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醫大團隊研發「半乳糖單點測量系統」 快速驗出肝功能

2022/06/02 16:26

半乳糖單點快速測量系統檢測肝功能的操作示範圖。(北醫大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醫學大學、中研院和國防醫學院研究團隊合作研發成功「半乳糖單點快速測量系統GSP」,可以立即、單點血液、定量測定肝有效血流及酵素,快速測量肝功能。

肝炎是國人常見的健康殺手,肝癌甚至蟬聯死亡前2名達40年,依據2019年台灣死因統計數據顯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達1萬2121人。

北醫大講座教授胡幼圃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新的肝功能測量系統「GSP」,這是利用半乳糖單點法發展而成,可立刻在臨床上使用測量肝功能;此系統已獲得我國許可證。

北醫大校方表示,利用半乳糖單點快速測量系統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可以快速定量病患肝功能受損程度,並可應用於多種肝功能不全的病人,如肝切除術前後、各種肝病的進程,換肝前後及肝功能不全的病人,用於調整藥物劑量如抗癲癇、降血脂、抗生素等,另也可用於篩檢先天半乳糖血症。

胡幼圃指出,半乳糖單點快速測量系統對病人身體健康檢查者在醫院、 診所、甚至藥局都可檢測肝臟功能、肝臟血流及肝酵素。檢查者在1小時內即可測知實際肝功能,而非僅反應肝細胞破壞多少的傳統SGPT或ALT檢查,未來也可在家即可測知肝功能的變化或嚴重程度。

北醫大校方表示,肝功能單點法「GSP」可讓病患像測血糖一般簡單,只要在飲用或注射半乳糖一小時後取血,在75秒的時間內就可以知道現在真正剩下的肝功能。

北醫大校方表示,目前團隊已取得台灣、美國、中國等多國專利,衛福部核准體外診斷醫療器材許可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