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用肥皂洗鼻孔可抗疫?查核平台:錯誤說法

2022/05/16 17:02

近日社群平台流出一種「偏方」,稱用肥皂水仔細清洗鼻孔內外,便能將卡在鼻腔內的病毒殺死,達到預防武肺效果,對此,查核平台請教感染內科醫師後證實,此為錯誤說法。(圖擷取自《MyGoPen》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而近日社群平台流出一種「偏方」,稱用肥皂水仔細清洗鼻孔內外,便能將卡在鼻腔內的病毒殺死,達到預防效果。對此,查核平台請教感染內科醫師後證實,此為錯誤說法。

據查核平台《MyGoPen》 4月27日所發布的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近日流出一段貼文,稱這是從蘇聯護理醫師傳來,預防感染武肺的方法,只要在晚上回家後,使用肥皂洗手,弄濕鼻孔後,用沾滿肥皂的手指從內到外仔細清洗,沖洗掉泡沫後,便可殺死病毒。

對此,MyGoPen致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陳彥旭,他表示,這個方法沒有效,因為新冠病毒是飛沫傳染,病毒會直接進入呼吸道,沒有所謂「卡在鼻腔裡」一說,洗鼻孔可以預防武肺的說法不正確。

陳彥旭進一步指出,洗鼻孔對任何病毒都是無效做法,而他也解釋,人的左右臉部共有4對腔室,分別為額竇、蝶竇、篩竇及上頷竇,正常而言,用手指挖鼻孔不會觸碰到上述部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