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染疫不敢上健身房? 宅在家也可訓練核心肌群

2022/05/10 17:19

陳巧萍醫師建議民眾可在家做「似四足運動」,訓練自己的核心肌群。(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李姓公務員65歲退休後經常腰痠背痛、走路不穩,就醫後,復健師發現是核心肌群缺乏鍛鍊造成,因好的核心肌群,可以保持優良坐姿、站姿等,讓人不會彎腰駝背,不會姿勢不良,也可以讓我們走路時保持流暢步態不易跌倒,而疫情期間,許多人不能上健身房、不能爬山外出運動,因此復健科醫師和復健師教大家,可以在家做仰臥起坐、側身旋轉、橋式運動、似四足運動等核心肌群訓練,讓自己更健康。

大里仁愛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巧萍表示,這名李先生因40多年來長期從事靜態業務,下班後也沒有做適當的運動訓練,造成他的核心肌群退化,讓他看起來身體狀況不佳,因只要核心肌群無力,一抬腳軀幹就無法維持平衡,根本無法跨出步伐;手一抬高身體就倒了,上肢動作也無法執行。

陳巧萍指出,核心肌群是指位於人體軀幹中心的肌肉群,而軀幹中心指脊柱,肋骨及骨盆環等骨性結構,再加上中間的深層肌肉群,所以核心肌群就指這些肌肉群,包括豎脊肌、腹肌、骨盆底肌群,某些肩部肌群等;而人類核心結構就像一棵大樹的樹根,四肢動作就似枝葉,樹根要穩,枝葉才能隨風搖曳不會一下就倒;核心肌群可以穩定身體,是動作樞紐,也是力量的起源,能讓人類動作能更穩、更流暢。

陳巧萍強調,好的核心肌群,可以保持優良坐姿、站姿等,讓人不會彎腰駝背,不會姿勢不良。可以讓我們走路時保持流暢步態不易跌倒,像跑步,跳躍等也需要強而有力的核心肌群。若有好的脊柱旁肌肉群,不僅可以保護脊椎,增加腰背耐受度,可以防止下背痛的發生,就像有些下背痛患者,醫師會建議應加強核心肌群訓練,另外,好的核心肌群也可以防止骨質疏鬆致壓迫性骨折,出現老年駝背等。

因為新冠肺炎限制了各種社交活動,為了減少人與人接觸,許多人盡量減少上健身房、唱歌、爬山等活動,而在家訓練核心肌群就是很好的運動,

陳巧萍建議民眾可跟著復健師,在家做仰臥起坐、雙腳屈膝加仰臥起坐、側身旋轉、橋式運動、似四足運動、改良式棒式運動、側身棒式運動、超人式等核心肌群運動,對各項動作操作若有疑問,則可詢問醫師或治療師,若有急性背痛、腰痛或髖關節疾病者,則要詢問醫師挑選合適的運動。

陳巧萍醫師建議民眾可在家做仰臥起坐,訓練自己的核心肌群,讓身體的動作更穩、更流暢。(記者陳建志翻攝)

陳巧萍醫師建議民眾可在家做超人式,訓練自己的核心肌群。(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