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日夜顛倒引起「血糖失控」 醫:晝夜節律非常重要

2022/03/12 19:24

​生理時鐘一旦發生偏移,許多內分泌的分泌量、分泌時間,都會被打亂。例如褪黑激素分泌不足,造成睡眠狀態變糟,甚至嚴重失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因工作忙碌關係,有著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醫師提醒,因為運動時間過晚、過晚進食、夜間活動照光過多、白天光亮環境睡眠,都會導致生理時鐘偏移,進而打亂內分泌的分泌量、分泌時間、引起血糖失控,影響身體健康。

晝夜節律的重要性​

春日和中醫診所醫師陳家駒在臉書粉專「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分享,人體的晝夜節律系統,是身體與外界晝夜時間同步、協調各種內分泌,達到平衡的系統,其實就是俗稱的生理時鐘。​晝夜節律由「下丘腦視交叉上核-SCN」總協調控制,受到3大要素影響,分別是各種內在生理(器官運作與內分泌)​、各種外在行為(運動、睡眠、飲食)​以及外在環境因素(光照、溫度)。

陳家駒表示,上述的3大要素彼此協調,讓身體隨著一天的日夜時間,有一定的穩定運作模式,內分泌才不會出現失衡問題。​有些民眾因為運動時間過晚、過晚進食、夜間活動照光過多、白天光亮環境睡眠等情況,都會導致生理時鐘偏移。

陳家駒指出,​一旦發生偏移,許多內分泌的分泌量、分泌時間,都會被打亂。​例如該在夜間睡眠時間製造的褪黑激素,會因為「缺乏夜間睡眠」、「在夜間照光」而逐漸分泌不足,造成睡眠狀態變糟,甚至嚴重失眠。

陳家駒提醒,長時間的失衡便會嚴重造成身體的內分泌平衡失調,代謝變差、容易疲倦、水腫肥胖、月經失調,更甚者像這位患者可能延伸出現血糖控制不佳的問題。​而根據研究,晝夜節律紊亂因為會造成胰島素敏感性下降,進而導致血糖不易控制。​

因此針對長時間夜班工作者,會特別規劃睡眠與飲食時間,同時使用藥物來加深睡眠深度、調整腸胃消化狀態,都有助於矯正日夜顛倒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