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工日遇「收假症候群」 精神科醫師教你怎麼調適

2022/02/07 14:43

春節後的上班首日,「收假症候群」令人心情不美麗。(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今天是農曆春節後的第1個上班日,但有的人一到職場,就覺得倦怠、疲憊,自稱「心情不美麗」,甚至嚴重影響專注力,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建議,當出現「收假症候群」時應先學習放輕鬆,並利用空檔,展開輕度活動,提高大腦前額葉功能,增加身體快樂的多巴胺,遠離憂鬱的想法,逐步調適,進入工作狀態。

李俊宏說,今年的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天,有的與親友出遊,吃、喝、玩、樂,心還沒收回來,甚至因為沒上班,忙著追劇、聚會,晝夜顛倒,生活作息還未調整好,開工首日,難免提不起勁,陷入憂鬱情緒。

李俊宏提到,收假症候群一般都是短期性的,雖然可逐步緩解,但若不盡快調適,嚴重的會影響個人專注度,甚至是記憶力等腦部相關功能,恐耽誤近日的工作。

李俊宏建議,回到職場的上班首日,可先列出應辦事項的順序,區分出輕重緩急,減少因為業務積了9天所產生的心理壓力,或者有把握的先做,儘速幫助自己進入工作狀態。

李俊宏指出,上班時,利用空檔,起身舒展筋骨,或者花5至10分鐘,喝個茶,小歇一下,放鬆心情;回家後,多從事所喜歡的休閒、娛樂,採漸進式的適應過程,幫助自己儘速回到工作情緒。

年假後上班首日出現「收假症候群」,嘉療精神科醫師李俊宏建議,利用空檔起身舒展筋骨,逐步調適。(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