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起伏又讓民眾心慌慌 桃療臨床心理師提供安心配方

2022/01/05 18:21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科心理師劉秋平建議,民眾若對起伏疫情感到壓力,平常可以多多練習對身體有5大好處的「腹式呼吸法」。(桃療提供)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近來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無論是陸續傳出的防疫旅館感染擴大,或是新一波桃園機場清潔員和防疫車隊運將傳染途徑不明的群聚感染事件,讓桃園又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不少民眾這兩天受疫情起伏的影響,覺得自我情緒波動與壓力甚大,紛紛去電向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求助;桃療臨床心理科的臨床心理師特地公開安心配方,當下除了線上教導腹式呼吸及轉移注意力等緩解焦慮的技巧外,也提供少看疫情訊息、生活作息要規律、安撫自己的身心靈及從事好心情之事,增加生活愉悅感等4撇步。

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劉秋平表示,近日接獲的個案皆是受疫情影響主動求援,紛紛提到自身的症狀大多為「走在外面就非常緊張,害怕自己隨時會被傳染,只要聽到咳嗽聲音立刻會全身緊繃,伴隨著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晚上睡不著覺或是不敢出門」等表現,當下利用線上關懷,給予求助個案正確的感染控制衛生教育,同時教導對方也可利用腹式呼吸、轉移注意力等方法來緩解。

劉秋平說,以她在臨床心理科服務10餘年的經驗,除了鑽研兒童青少年心理,還有情緒管理、壓力調適等方面,由於「腹式呼吸法」有減壓妙方改善失眠、保養身體功能、增加肺活量、轉移注意力及充分交換氣體等5大好處,因此她特別推薦一聽到疫情就心慌慌的民眾,平常就訓練以鼻子吸氣、嘴巴吐氣「鼻吸嘴吐」進行,熟練後再換成「鼻吸鼻吐」,腹式呼吸法著重在橫膈膜的運動,吸氣時讓橫膈膜下壓,使胸腔範圍變大,空氣能進到肺部更深處,提供足量的氧氣。

另名臨床心理師徐婉禎也提供趕走焦慮感的有效4步驟,包括避免過度觀看疫情相關新聞訊息,減少重複的生理激發;安排規律的生活作息,找回自身的控制感;安撫自己的身心靈,照顧自己最重要;從事好心情的事情,增加生活的愉悅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