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季報到 每10位有1位無症狀

2021/11/23 15:21

邱南昌醫師(左)與 紀鑫醫師(右)提醒民眾面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要謹記「543」口號。(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好發於冬春兩季,主要在每年11月至隔年3、4月,3成以上是4歲以下嬰幼兒,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表示,在流行期間,每10位就有1位為無症狀帶菌者,若進展成腦膜炎敗血症,致死率高達4成,提醒民眾謹記「543」口號,5大族群注意4大症狀並落實3招預防措施。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喉嚨與鼻腔分泌物,或是吸入患者咳嗽與打噴嚏產生的飛沫而感染,潛伏期約2至10天,常見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畏光及神經學症狀等。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期間,每10位就有1位為無症狀帶菌者,若長時間親密接觸,尤其是家庭接觸者,被感染機會是一般民眾的500至800倍,且一旦進展成腦膜炎敗血症,致死率高達4成。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紀鑫指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有3成以上感染者是4歲以下的嬰幼兒,病情可能於24小時內急轉直下,約5%至20%恐進展成嚴重腦膜炎敗血症,因此不可輕忽。

對此,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提醒,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要謹記「543」口號。

紀鑫指出,5大族群要提高警覺,包含嬰幼兒及群聚生活者如校園、軍營;居住或即將前往高盛行地區者、處理腦膜炎雙球菌的實驗室人員;先天無脾或脾臟切除者;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補體缺損或免疫缺損者。

若出現4大症狀要注意,當嬰幼兒出現發燒、嘔吐、躁動不安、活動力差,或成人出現劇烈頭痛、高燒不退、噁心嘔吐、神智不清。

目前3招預防措施為維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擁擠空間,以及接觸呼吸症狀患者;諮詢醫師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