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紅麴、銀杏補身子 小心交互作用「傷肝腎」!

2021/11/13 10:41

銀杏葉效果僅限於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對於老年失智、中風及動脈血管疾病,並未證實有治療效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常常會吃紅麴或是銀杏葉來保養身體,對此食藥署邀請社區藥局藥師郭建宏分享,其實紅麴、銀杏葉等產品容易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若未經專業評估就食用,可能產生嚴重後果,提醒民眾在服用前應先諮詢醫師或藥事人員。

紅麴配降血脂藥 恐引起出血症狀

食藥署表示,不少民眾為了健康購買含紅麴的食品,卻不知道其中的「monacolin K」成分與「statin類」降血脂藥的成分類似,併用會增強降血脂藥品的副作用,例如 : 可能導致肝、腎損傷、提高肌肉病變與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率、發生不明原因的痠痛、尿液顏色改變等症狀。

郭建宏指出,除「statin類」降血脂藥,紅麴也可能與多種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即使服用時間錯開,仍有可能造成危害。例如與其他降血脂藥品併用,可能會提高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率;與抗黴菌藥物同時使用,可能增加肝毒性及肌肉痠痛等副作用;與抗凝血藥品合併使用,可能影響凝血功能。

吃銀杏補腦 效果沒證實

郭建宏提到,經常聽到的銀杏果是一般食品,並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具有療效的主要是銀杏葉萃取物,指示藥品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之輔助治療。然而指示藥品雖然不需醫師處方,但仍需諮詢醫師、藥師或藥劑生,不建議自行使用,且其效果僅限於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對於老年失智、中風及動脈血管疾病,並未證實有治療效果。

郭建宏提醒,銀杏葉會抑制血液凝集,與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品和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併用,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此外,銀杏葉萃取物會增加手術出血的風險,若正在服用請務必告訴醫師,並於手術前7天停止使用。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38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