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科技輔助肺部結節判讀 早期肺癌無所遁形

2021/11/01 11:32

肺部結節標記。(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倍利科技與新竹台大分院今天(1日)簽訂「精準智慧醫療合作備忘錄」,新竹台大分院將導入倍利科技的「肺部影像輔助判讀軟體」智慧醫療平台,以AI創新科技輔助肺部小結節判讀,加快肺部結節判讀速度、減少失誤,讓早期肺癌無所遁形,雙方並將共同朝向更多影像AI研發。

國內胸腔內科權威、新竹台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肺癌死亡率與罹病率逐年攀升,總死亡數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首位,其中70%女性肺癌成因不明。然而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人直到症狀明顯,才確診出肺癌,通常已是第3、4期,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達7成以上。

臨床上,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影像檢查,可發現小於1公分的細微病灶,及早治療,預後很好。這次,該院將AI技術應用於醫療檢測,結合「肺部影像輔助判讀軟體」智慧醫療平台,運算並標記肺結節,進一步探討肺癌、肺結節與胸部電腦斷層影像的相關性,增加診斷與預測之敏感度與正確性。在國人肺癌防治史上邁向重要里程碑。

AI科技加快醫師判讀肺部結節速度並減少失誤,提供民眾更精準及高效能的臨床醫療服務。(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倍利科技董事長林坤禧表示,公司結合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技術,並將此技術應用在先進醫療與半導體智慧製造,以跨平台整合技術,提供一系列高精確度、高整合性的智慧影像服務。

新竹台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負責人譚慶鼎表示,這次合作主要專注在疾病偵測、病灶標記及立體影像結合MR(混合實境)等3大方向,期能提供更精準化的醫療照護服務。該系統除了運用於肺癌預防與治療,日後也將運用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AI模型建立,即結合AI分析測顱X-ray影像,利用特徵建立模型,推論是否需進一步檢測睡眠呼吸中止以及其嚴重程度,以協助民眾正視睡眠呼吸中止,也可避免憾事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