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下體腫痛罹患佛尼爾氏壞死症 手術治療救回一命

2021/07/14 13:12

中榮嘉義分院外科醫師黃奕豪表示,佛尼爾氏壞死症是一種發生在男性生殖器官的壞死性筋膜炎。(中榮嘉義分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一位70多歲老翁,偶爾覺得生殖器附近有點腫痛,但不以為意,最近突然身體感到虛弱無力,鼠蹊部越來越腫痛,到醫院掛急診時,因心跳快速、血壓較弱,有敗血症休克併發急性腎衰竭跡象,經檢查發現罹患佛尼爾氏壞死症(Fournier's gangrene),經手術治療救回一命。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外科醫師黃奕豪表示,佛尼爾氏壞死症是一種發生在男性生殖器官的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litis),此疾病以男性為主,男女比例約為10:1,常見好發年齡於30歲至60歲間。

因致死率高,若沒有緊急進行清創手術,死亡率高達100%,即使妥善治療死亡率平均仍為20至30%。此好發於糖尿病以及其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或是肛門廔管病患。

這位老翁有糖尿病,在急診室被診斷為佛尼爾氏壞死症後,立即由黃奕豪醫師及泌尿外科賴谷順醫師聯合進行緊急清創手術。

黃奕豪表示,老翁鼠蹊部至生殖器的傷口與肛門十分接近,佛尼爾氏壞死症主要原因為感染,糞便很容易污染傷口造成二次感染,再加上若本身免疫力不佳,會加重感染程度。

經由沖洗的積極治療,以及先後三次清創後,老翁敗血症痊癒與腎功能恢復到正常值,但仍留有約20公分從臀部到鼠蹊再到生殖器傷口。

為了讓老翁傷口不會再被肛門及糞便細菌污染,醫護人員為他裝置活動式真空抽吸裝置,使傷口疼痛降低,因可攜帶式,也便於進行活動復健;調整老翁糖尿病用藥改為口服新藥,減少低血糖虛弱。目前老翁治癒,行動自如,讓他相當感謝中榮醫療團隊。

黃奕豪提醒,佛尼爾氏壞死症不僅病況快速發作、致死率也高,若有小傷口都需特別注意,一旦會陰部或是生殖器官附近有腫脹與疼痛、壞死等現象,建議患者立即就醫尋求協助,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