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芒果帶濕毒,這類人不能吃?查核中心:部分錯誤

2021/07/02 19:57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宣稱「芒果帶濕毒,有皮膚病、氣喘、腎臟疾病或過敏體質者不能吃。」對此,台灣事實查核平台經查證後表示,芒果並無毒性也沒有特殊飲食禁忌,一般民眾都可適量食用。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宣稱「芒果帶濕毒,有皮膚病、氣喘、腎臟疾病或過敏體質者不能吃,且芒果有4大禁忌,不能與酒、海鮮、大蒜、鳳梨同時吃,多吃芒果對人的腎臟有害。」對此,台灣事實查核平台經查證後表示,芒果並無毒性也沒有特殊飲食禁忌,一般民眾都可適量食用,不過若對芒果過敏或需控制糖分及鉀離子攝取的民眾,確實應注意芒果攝取。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平台》的調查報告指出,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陳星諭表示,芒果所謂的濕毒,並不是指它含有毒性,應該是指芒果未熟前、存在於果皮細胞裡的過敏原「漆酚」,在皮膚接觸到芒果果皮時,嘴唇周圍、臉、下巴等可能出現丘疹、紅腫、癢等過敏反應。他也表示,芒果性平、味甘溫,並沒有特殊的飲食禁忌,一般民眾皆可食用。

報告指出,部分疾病患者,如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氣喘,若其特定過敏原是芒果,則應避免食用;此外,內湖國泰診所腎臟內科醫師曾柏榮表示,芒果對腎臟沒有直接的傷害和毒性,但是部分腎臟疾病患者可能要注意芒果所含的高糖分、鉀離子,應避免吃過多芒果。

報告也指出,專家表示,芒果與其他食物並無避免同時食用的禁忌,不過若民眾對傳言提到的酒、海鮮、大蒜、鳳梨等食物過敏,本就應避免攝取,與芒果是否同時食用無關。

綜合以上可知,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