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也不要忘了喝水! 營養師:1天8杯水能降低這些症狀發生

2021/06/09 19:53

營養師建議,1天至少喝8杯水,有調節溫度、潤滑關節和骨骼等好處,也能預防憂鬱、皮膚乾燥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疫情期間不知道為什麼,每天都覺得頭昏腦脹,沒精神虛累累,飲食作息都沒有改變,怎麼會這樣?」營養師說,詢問後發現是患者水喝太少了!建議1天至少喝8杯水,有調節溫度、潤滑關節和骨骼等好處,也能預防憂鬱、皮膚乾燥等症狀。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分享指出,水是必不可少的營養素,也是促進代謝的神隊友,維持生命需要水,水也是最健康的飲料!

英國國民保健署 (NHS) 建議每天喝6 至 8 杯水(包含食物中的水),台灣國健署建議每天至少喝1500-2000ml的水。

我們常聽到的8杯水是怎麼來的呢?程涵宇表示,8杯水或許可以當作一天喝水量的參考,8杯水時間大家不防設個喝水提醒小鬧鐘,提醒自己補充水分。更提醒,水分攝取的多寡跟活動量、BMI、男性或女性、 年紀、健康狀況(例如腎功能)、藥物使用(例如利尿劑)都有關係!另外,像是天氣越熱活動量越高,需要的水就越多;吃的水果和蔬菜越少, 需要的水就越多。懷孕+300ml/日;哺乳+1.1L/日。

程涵宇說,身體水量受到嚴格控制,在正常情況下,每天波動不到 1%,當人體內水分不足時,就可能進入脫水的狀態,輕微的脫水(體重下降約 2%)會導致頭痛、疲勞、身心表現下降、活動能力減少15~20%、體溫調節功能受損。嚴重的脫水甚至會致死。

她表示,長輩應注意,老年人口渴反應較不敏感,體內水分總量也減少,肌肉質量下降和身體脂肪成比例增加,並且腎功能相對退化,這代表腎臟濃縮尿液的能力下降,導致老年人常見有脫水的問題,造成尿路感染、意識混亂、腎功能衰竭、傷口癒合較慢等發生風險較高。

程涵宇更指出,喝水的好處,有調節溫度、潤滑關節和骨骼、保護脊髓和其他敏感組織、清除體內廢物;此外,多喝水還能夠預防:偏頭痛、流鼻血、憂鬱、高血壓、氣喘乾咳、皮膚乾燥、粉刺。

根據研究發現,喝足夠的水長期下來可能可以降低結直腸癌和泌尿系統癌症、心臟病、尿路感染、腎結石、便秘、高血壓、中風等風險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