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病友找回吃的幸福 小港醫院與高餐大開發「介護食」套餐

2020/11/25 15:06

小港醫院與高餐大合作,開發發美味「介護食」,幫咀嚼、吞嚥困難病友找回吃的幸福感。(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對於有咀嚼、吞嚥困難的病友或年長者,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與高雄餐旅大學合作,比照日本「介護食」標準,開發東坡肉、雞腿、魚排等塑形餐及香菇雞、和風燒肉等泥質餐,還有入口即化的慕斯餐,不僅讓餐點變得更好咀嚼、吞嚥,營養豐富的飲食,也讓病友重新找回用餐的幸福感。

小港醫院與高餐大開發多種「介護食」套餐,以中式、西式、日式餐食的調理方式進行研發;主菜有雞、豬、魚及素食等,以期符合病友的口味需求。所開發的「介護食」套餐依質地的差異,有塑形餐4套為「東坡肉」、「照燒雞腿」、「檸檬鯛魚排」、「鮮菇豆腐排」套餐,泥質餐2套「玉米香菇雞」、「洋蔥和風燒肉」套餐,以及慕斯餐「法式鮭魚慕斯」、「菠菜咖哩豆腐排」套餐。

慕斯餐「法式鮭魚慕斯」套餐。(記者方志賢攝)

泥質餐「洋蔥和風燒肉」套餐。(記者方志賢攝)

塑形餐「檸檬鯛魚排」。(記者方志賢攝)

高餐大中餐廚藝系老師趙憶蒙表示,許多咀嚼、吞嚥困難的病友,常常無法享受美食,對於這樣特殊需求的病友,開發了美味的「介護食」,製作食物時需先做細碎的工作,為讓病友用餐時,除了色香味外,也有菜餚形狀以刺激食的慾望,因此開發有東坡肉、魚排、腿排等塑形餐。

趙憶蒙說,如果咀嚼、吞嚥困難較嚴重者,則提供泥質餐點,甚至入口即化的慕斯餐。日本「介護食」是以添加物達到食物的黏稠度,但他們採天然食材如山藥、蛋白及米穀粉來增加黏稠度,讓菜餚口感兼具滑順與軟綿的質地及食品安全把關。

小港醫院營養室主任侯孟伶說,花了半年時間與高餐老師一起研發,目前有8套餐點,每份餐熱量約800大卡,品項從主菜、配菜、湯品及水果甜點都兼顧,還有結合台菜文化的塑形控肉,用舌頭就能夠將菜餚壓碎,便於吞嚥,讓原本不易咀嚼的病友有更多的選擇。

對於有咀嚼、吞嚥困難的病友,小港醫院與高餐攜手開發推出各種美味的「介護食」套餐。(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