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紅疹水泡直發癢 罹患類天皰瘡

2020/11/20 17:37

吳家華醫師指出,類天皰瘡是因免疫系統錯亂,去攻擊皮膚間的黏著分子,造成表皮與真皮分離,進而形成水泡。(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92歲的李婆婆,本身有高血壓及失智症,今年7月身上長出會癢的紅疹,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胸口、腹部和四肢大量出現水泡,才到台中醫院就醫,切片確診為「類天皰瘡」經口服類固醇後好轉,紅疹、水泡逐漸結痂,不再增加,但此病無法痊癒,必須持續服藥追蹤控制。

台中醫院皮膚科主任吳家華表示,類天皰瘡是老人不少見的皮膚病,雖無立即的生命危險,但若侵犯的體表面積過大,造成大範圍的皮膚缺損,可能引發感染及敗血症,必須即時診斷才不會延誤治療。

吳家華表示,類天皰瘡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水泡病,確切原因不明,可能和基因、環境、藥物、感染都有關係,因免疫系統錯亂,去攻擊皮膚間的黏著分子,造成表皮與真皮分離,進而形成水泡,且好發在60歲以上的族群,特別是本身有中風病史、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的患者,治療方式通常採用口服免疫抑制劑來進行,雖然無法斷根,但多數患者都能得到良好控制。

李婆婆身上出現紅疹發癢猛抓,後來長出水泡,確診罹患類天皰瘡。(記者蔡淑媛翻攝)

吳家華說,類天皰瘡常見發生在胯下、腋下、胸口、大腿等處,以蕁麻疹樣的紅斑及水泡症狀表現,不到1成的患者會影響到口腔黏膜,有些患者一開始只有紅斑但並沒有水泡產生,必須要持續追蹤觀察,才有辦法確診,臨床上以皮膚切片檢查為主。

考量到有些患者臥床及行動不便,也可考慮先抽血檢查,但仍有一部分的病患,無法經由抽血檢查得知結果,最終還是得進行切片手術,吳家華也說,民眾若發現皮膚有出現搔癢的紅疹,且身上逐漸有多處水泡產生,都應避免抓破導致感染,並立即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治療。

吳家華指出,有病人罹擊類天皰瘡,耳後水泡破裂後造成皮膚傷口。(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