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測量員遭蛇吻殉職》切忌用嘴吸、切開傷口 做這6步驟救命

2020/11/13 14:58

眾若遭遇蛇吻,應保持冷靜記住蛇的特徵,脫掉飾品,包紮患部,將患肢低於心臟位置,不要冰敷,儘速送醫,圖為台東消防局特搜隊員捕獲眼鏡蛇。(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屏東潮州地政事務所吳姓測量員,上山測量時遭青竹絲咬耳朵因公殉職,令人惋惜的是事發當時吳員昏迷,未在第一時間發現病因,錯失黃金救援時間,隔日即去世;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雖然現今是秋冬季節,蛇仍可能出沒,衛福部提醒,民眾若遭遇蛇吻應做這6步驟處置,保持冷靜記住蛇的特徵,脫掉戒指、手錶等物品,包紮患部,將患肢低於心臟位置,不要冰敷,儘速送醫。

衛福部指出,台灣毒蛇大致依其傷害機制可分為下列三種:
1.出血性毒蛇:如龜殼花、青竹絲、百步蛇(毒性最強),臨床表現主要以肢體腫脹為主,此外會出現水泡,偶有血泡,致死率極低。應注意肢體腫脹引起的腔室症候群(局部因腫脹引起血液循環不佳,而造成附近組織壞死)。百步蛇毒的臨床表現則要加上出血性傾向,造成血小板下降,凝血時間延長。

青竹絲屬於出血性毒蛇,臨床表現主要以肢體腫脹為主,此外會出現水泡,偶有血泡。(資料照,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神經性毒蛇:如雨傘節、眼鏡蛇,以神經麻痺為主要症狀,會有眼瞼下垂、流口水、肢體無力等表現,病人會因橫隔膜、呼吸肌麻痺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且眼鏡蛇在咬傷處會造成局部組織的壞死及損傷。
3.混合性毒蛇:如鎖鏈蛇,其臨床表現除了以上所述之外,還會造成急性腎衰竭。

衛福部表示,當遭遇蛇要避免一般常犯的錯誤,譬如:不要切開傷口,也不要嘗試用嘴巴吸出毒液;局部注射抗毒血清也不在建議範圍內,因為可能造成肢端壞死,而且局部的吸收狀況常常不佳,會影響療效;電棒的使用也不被贊同。

鎖鍊蛇毒性強又複雜,有促凝血毒素、神經毒素、腎毒素,一旦被咬傷相當棘手。(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初步處置的建議:

1.保持冷靜,記住蛇的特徵。

2.脫掉戒指、手鐲、手錶等物品。

3.使用彈性繃帶包紮患部,鬆緊度以能夠插入一根手指頭為原則,目的是減少毒液經由淋巴回流,並避免產生患肢缺血症狀,這點對於神經性毒蛇的咬傷尤其重要。

4.將患肢儘可能保持低於心臟的位置。

5.不要冰敷︰冰敷腫脹局部會使循環變差,造成組織大量壞死。

6.初步處置後,應儘速送醫,接受必要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