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膠囊技術減緩精油揮發 林試所研發讓民眾在家享受芬多精

2020/08/05 19:54

林試所研發的香氛精油微膠囊。(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林試所今天推出天然防疫相關三大成果,從方便洗手的芳療紙香皂、精油微膠囊技術減緩精油香味釋放,可以從30分鐘延長到3個月,兩者估計可以創造超過3千萬產值,另外更在蓮華池步道建立國內第一個全天候芬多精監測平台,並發現當地芬多精成分組成為檸檬烯和芳樟醇,可以抗焦慮又能減低壓力。

木材纖維組長何振隆表示,天然防疫是未來新趨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推出3大研發成果,以「防疫三撇步」提供民眾防疫利器,第一個是芳療洗手;第二個是蓮花池研究中心設立森療步道,建立動態芬多精檢測系統,了解芬多精濃度;宅在家的民眾也能利用精油微膠囊技術,享受芬多精。

何振隆指出,完全使用農林廢料製作出紙香皂,利用木竹剩餘纖維製成特殊紙張,結合台灣原生植物台灣杉葉片和山胡椒果實萃取的精油,研發出紙香皂,強調紙溶你手,這兩種精油都有抗菌功能,尤其山胡椒果實還有抗發炎功能。

林試所估計,紙香皂技術順利技轉的話,一年半後每年可以用運300公噸林業剩餘資材,創造1200萬元的產值,未來也會嘗試以紅檜木材家具工廠的木屑作為原料,推出紅檜經由紙香皂。

何振隆表示,芬多精是植物二次代謝物,林試所在蓮華池研究中心設立國內唯一的全日監測芬多精監測系統,並搭配正負離子偵測儀,建置自動化芬多精成分動態變化監測平台,監測不同季節林間揮發物的種類與負離子濃度。

監測結果發現,芬多精成分主要是檸檬烯和芳樟醇,前者可以抗焦慮與安定感,芳樟醇則有減低壓力及放鬆的效用,未來會持續長期追蹤,發展即時資訊軟體服務。

第三撇步則是精油微膠囊技術,何振隆說,原本植物精油揮發速度非常快,透過這個技術,可以使精油揮發速度減緩並保存3個月以上的時間,技術已經寄轉給廠商,預計產值可以達到2000萬元。另外與纖維結合,可以製作香氛紙,應用於香氛明信片或香氛桌曆等等。

林試所用天然材料研發的紙香皂。(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