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健康女性突昏倒 「心室頻脈」險奪命

2019/05/22 14:29

張耀庭說明「心室頻脈」的成因。(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28歲的陳小姐在百貨公司工作,需要長期站立及上下樓梯,加上業績壓力常讓她神經緊繃,雖然陳小姐平常有運動習慣,且生活作息規律,但某天上班突然昏倒,心跳不規律又很喘,隔天跑步時又再次發生同樣狀況,經到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庭診治,進行24小時心電圖監測,診斷為「原發性心室頻脈」,經以「心律不整射頻電燒術」治療,讓陳小姐不再為心律不整所苦。

「心室頻脈」發作心電圖。(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張耀庭說,「心室頻脈」是指1分鐘心跳大於120次,源自心室的嚴重心律不整,通常會增加猝死的機率,而缺血性心臟病是造成「心室頻脈」最常見的原因,常會讓血壓不穩定、心臟停止跳動甚至死亡。

心室頻脈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原發性心室頻脈是較為少見的一種心律不整,可能潛藏有基因或心臟結構上的問題,如細胞中鈉離子、鈣離子的失衡及其他與心臟有關的基因變異;續發性心室頻脈則通常是冠心病、心臟衰竭、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心肌肥厚或是藥物造成的電解質不平衡等因素造成。

張耀庭指出,治療「心室頻脈」可長期服用心律不整的藥物或裝置去顫器,「心律不整射頻電燒術」是近20年來發展出的另一種治療「心室頻脈」方法,經由導管進入心臟,並透過心臟電氣生理學檢查、3D立體定位找到病灶,以電燒的電流將病灶的組織破壞,讓心臟不會再有異常放電,心室頻脈的狀況就能得到控制。「心律不整射頻電燒術」的優點是不需做開心手術,不需長期服藥,危險性低,且成功率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