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硝化甘油錠是救命仙丹? 食藥署:僅能暫緩症狀勿亂用

2021/02/05 20:34

食藥署表示,硝化甘油錠可暫緩心絞痛症狀,但若遲遲未改善,應立刻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寒流一陣一陣,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的機率也將升高。因此,許多病友通常會把硝化甘油錠(Nitroglycerin,NTG)當作是急救藥品帶在身邊,以防萬一。食藥署提醒,並非所有的心臟疾病在服用硝化甘油錠後都有效果,而且此藥品只能救急,暫緩心絞痛症狀,若用後未改善,應立刻就醫。

食藥署表示,對於硝化甘油錠的作用,主要是當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時,服用後可舒張血管平滑肌,降低心臟氧氣消耗,算是一種強力血管擴張劑。而正確的使用方法是,當胸痛或胸悶時,將藥錠含在舌下,經快速溶解後迅速吸收,記得不能吞服或咬碎,以免藥效不如預期。

在症狀緩解前,每隔5分鐘含1顆。若15分鐘內服用3顆後症狀未改善,應立即就醫。另外,服藥時應採坐姿或半坐臥姿,服藥後5-10分鐘內不要起身,因為硝化甘油除了擴張冠狀動脈,也有全身血管擴張作用,貿然起身可能因血壓低而跌倒受傷。服用硝化甘油錠時,也千萬不能與威而鋼、犀利士等壯陽藥併用,以免造成致命性低血壓。

食藥署提醒,硝化甘油錠只能當作救急,若服用後未改善,還是必須靠醫師治療。服用後如果持續或嚴重胃不適、眼花、口乾、皮疹等症狀出現時也應迅速就醫,期間若有任何問題,也應向醫師或藥師詢問,也免意外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