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發現肺纖維化的秘密 台大醫院研究登國際頂尖期刊

2020/09/25 11:49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鎧鍵(右)團隊發現阻斷肺纖維化的重要機轉,論文的第一作者為團隊成員裡年僅27歲博士候選人李姿涵。(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特發性肺纖維化(IPF)是致命間質性肺病中常見的一種,但臨床上可用來治療IPF的藥物非常少,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鎧鍵研究團隊發現「內質網蛋白」是肺纖維化過程的重要角色,該發現未來將有助於開發新型IPF治療策略與藥物,目前台大醫院已與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合作開發相關藥物。

IPF的盛行率為10萬分之14,全台約5千名的患者,楊鎧鍵表示,臨床上可以用在治療IPF患者的藥物非常少,治療效果也不明確,IPF病患治療遇到很多困難,往往必須進行心肺移植才能存活,楊鎧鍵團隊在2018年研究發現內質網蛋白在心臟纖維化中扮演重要角色,延續研究發現,內質網蛋白同樣會造成肺纖維母細胞大量活化增生及胞外基質堆積,引起肺臟纖維化。

已著手開發相關藥物

楊鎧鍵團隊在IPF病患肺組織以及肺臟纖維母細胞中發現內質網蛋白的基因與蛋白表達量比常人高,在小鼠的肺臟纖維化動物模型中也證實,利用誘導型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敲除纖維母細胞中內質網蛋白的基因表現,就能有效減緩肺纖維化的過程並且改善肺功能,楊鎧鍵指出,目前已著手開發抑制內質網蛋白活性的藥物,可望作為未來治療肺纖維化病患的新型治療藥物。

楊鎧鍵表示,會造成肺纖維化的疾病包含急性呼吸道窘迫症候群、IPF、類風濕性關節炎、硬皮症,還有很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預後都會出現肺纖維化的後遺症,該藥物有望解決肺纖維化的問題。

楊鎧鍵指出,身體器官都有連動,「纖維化是一種器官組織受損後的修復反應,但持續過度的纖維化是造成器官衰竭的主因之一,當一個器官出現問題,其他器官也容易連帶影響,發現內質網蛋白的機制後,除了運用在心、肺外,之後還會著手用在治療腎臟與肝臟纖維化的可能。」

IPF的病因不明,但病癥有咳嗽、喘,楊鎧鍵表示,如果民眾長期有咳嗽、喘的問題,並且找不到病因,就有可能會是IPF,建議要趕快到大醫院接受檢查,他說IPF目前由於治療手段少,因此2-5年的存活率並不高。

該論文於8月26日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訊)》,該論文的第一作者為楊鎧鍵團隊成員、27歲的台大藥理所博士候選人李姿涵,她說自己原本是研究心臟方面,但發現內質網蛋白對肺臟的影響後,轉為投入肺臟研究,該篇是她的首篇署名第一作者的論文,就立刻登上國際頂尖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