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化妝治療 活化大腦預防失智

2017/12/31 06:00

▲藉由化妝,不僅可以美化容貌更改變了心理,刺激腦部並活化大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菁萍)

文/黃菁萍

打扮得漂亮、有型,不再只是年輕人的權利,銀髮族也可以!

因為在醫院工作的緣故,經常可以在工作環境中,接觸到75歲以上的年長者,也從中發現,有些長者出外時會特地打扮,穿著搭配也顯得時髦,臉上容光煥發,眉開眼笑,神采奕奕,不像來醫院復健的病人。更驚訝的發現,通常這樣患者生活獨立性較高,復原力也比較好!

在過去,會注重打扮與穿著的長者,在台灣是少數可見,反觀在日本會打扮整齊,搭配流行穿著出外的長者倒是隨處可見。打扮外表,並著重衣服穿著,加入自己喜愛的風格,不僅會讓人擁有好心情,讓心態更年輕活躍,還能活化大腦。

擁有好心情 生活更活躍

在日本,更有化妝品公司提出「化妝治療」,他們針對400家護理機構進行至少一小時的銀髮住民化妝課程,機構的護理人員驚訝地發現,有些完成化妝課程的銀髮住民,坐姿平衡變得更好,且可能因為肌肉力量的提升,在進食以及如廁等日常活動上,減少了外在的協助,大大增加了獨立性。

任教於日本大學工學部的Kaoru Sakatani學者針對一群中早期的失智老人進行化妝治療。他將長者分為兩組,一組接受為期3個月的化妝治療,另一組則沒有接受化妝治療,結果發現有接受化妝治療這組的失智患者,認知退化速度較沒有接受化妝治療組來得輕微。

藉由化妝,不僅可以美化容貌,更改變了心理,刺激腦部,並活化大腦。

鼓勵長者或患者打扮外表、注意穿著,可以讓長者外表看起來更年輕有精神,也能提升長者自信心,提升外出社交的自信與機會,讓心情變得更愉悅更積極,刺激大腦神經網絡,維持大腦年輕度,也是預防失智症的重要方法之一!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