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動身子動腦 年老也有金頭腦

2017/12/10 06:00

▲訓練空間概念及手部操作。(照片提供/蘇宜家)

文/蘇宜家

▲利用色彩鮮艷的圖卡,訓練分類及注意力。(照片提供/蘇宜家)

問:「老婆,妳有沒有看到我的鑰匙啊?」答:「齁,你又把鑰匙插在門上了!」

「醫師,我爸爸最近出門常常會迷路,很多老朋友也都認不得了,是不是老年失智啊?」如果周遭親友有前述的狀況,要小心身邊的長輩可能有了輕度的認知障礙。

認知障礙是因為各種不同原因造成一些腦損傷,腦細胞逐漸出現病變,進而退化及死亡,導致大腦功能衰退、緩慢的退化。認知障礙的病人會逐漸喪失認知功能,包含記憶力、執行能力、語言能力、視知覺功能、問題解決能力,最後日常生活、行為及情緒都受到影響。

不過,即使被診斷出認知障礙,但有些人可以維持平穩不變,有一些人的退化速度就比較快,狀況也明顯變差。

其實目前仍沒有藥物可以減慢大腦退化的速度,但之前有許多研究發現,當病人參加不同的認知活動時,如果參加的活動類型多、時間長,認知功能的退化會較少,一些有益大腦健康的活動都會有正面的效果。

一般而言最常建議的活動就是「運動」,各種不同的運動都會有幫助。運動除了加強心血管功能,幫助腦部改善血液供應,另外也可增加腦內啡,維持心情的愉悅,幫助改善情緒。通常,我們都會建議長輩練習太極拳、拉筋或是步行,這些活動包含了平衡力、專注力及肌肉柔軟度的維持,都可以給腦部帶來長時間的刺激。另外包含不同元素的認知活動,例如打牌、下棋、桌遊都可訓練腦部的神經迴路,在大腦開始退化的時候去代償退化的認知功能,讓長輩可以有較高的應變能力,如懂得利用其他方法去應付日常生活所需。

就算中年後才開始參加認知活動,仍然可以使老年後的記憶力、注意力及反應力更好,重點是提倡不斷學習的生活模式及觀念,活到老學到老,常保大腦青春。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