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4-17 17:35

    6旬男痛風關節炎反覆發作 醫:高尿酸血症需藥物治療

    60歲章先生患有痛風關節炎多年,每次發作都到診所打止痛針,隨著時間進展,發作部位愈來愈多,從雙下肢關節增加到雙手腕關節,過去1年幾乎每月發作1次,困擾生活,2022年中因右手腕關節炎急性發作到醫院就醫。患者才知除了止痛藥,也要長期用降尿酸藥,他配合定期服藥,半年來痛風關節炎未再發作,持續門診追蹤。

  • 2022-03-02 17:46

    健康網》中年男治痛風藥物過敏喪命 專家:勿輕忽「異嘌呤醇」副作用

    52歲的吳先生因左腳踝關節腫脹疼痛就醫,因血中尿酸值超出正常人的兩倍,醫師判斷是痛風發作,使用降尿酸藥異嘌呤醇(allopurinol)來治療。用藥後吳先生卻出現發燒、喉嚨痛和皮膚癢的症狀,甚至引起「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臉部和全身長出大片紅疹和水泡,口腔內也有許多潰瘍,最終不治身亡。

  • 2021-08-10 11:17

    夏天來杯啤酒配美食 年紀輕痛風也會纏上身

    大啖海鮮再搭配啤酒,能夠一解夏天的酷暑,但是一名35歲的阿漢在享受美食後的幾天,就一跛一跛地走進土城醫院就診,原來是痛風纏身,經醫師開立降尿酸藥物治療後,阿漢的腳痛逐漸改善。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謝臻怡提醒,症狀緩解後仍要定期回診按時吃藥,若控制不當,可能出現高血壓、腦中風和腎結石等併發症。

  • 2017-02-19 06:00

    研究︰控制尿酸 預防冠心病效果好

    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和痛風看似兩種不同疾病,但臨床上發現,痛風患者有冠心病的比例較高,而冠心病患者合併痛風者也不在少數。由於冠心病控制不佳引發致死的機率高,如果痛風患者穩定控制尿酸,是否可以降低心血管病變的發生機率呢?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從2001年到2008年間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中,篩選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