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1-05-26 05:30

    比染疫危險 醫︰身心病患勿斷藥

    本土疫情爆發,人心惶惶,精神科醫師觀察指出,身心科患者在這波疫情中尚未出現增加趨勢,但提醒罹患「憂鬱、焦慮、恐慌、躁鬱」症等身心科4大族群,在疫情期間仍應規則服藥、就醫,「一旦斷藥比染疫更危險!」台灣精神科醫學會前理事長、德仁診所院長賴德仁指出,身心科患者有規則服藥就醫,透過藥物控制病情及回診諮商,

  • 2020-05-29 12:34

    健康網》多發性硬化症難判斷 自行斷藥恐致永久性失能

    一名50多歲的王先生(化名)4年前因左側肢體無力、意識不清緊急入院,經核磁共振檢查,可能為多發性硬化症或視神經脊髓炎;耗時一年多輾轉各家醫院進行治療及診斷,終於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但因反覆發作嚴重傷害神經,導致肢體無力、出入需要輪椅輔助,也丟了工作,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所幸後來投以二線高效藥物規律治療

  • 2020-01-26 05:30

    慢性病患過好年 定時服藥少油鹽

    一名30多歲、有三高病史的患者,不但未聽從醫囑按時服藥,過年期間飲食未控制,熬夜且飲酒過量,在家中突然昏迷,送醫後,雖撿回一命,卻因為心血管疾病引發後遺症,需要長期臥床。另一名80多歲病患平日血壓控制良好,過年期間與家人齊聚一堂,卻因討論家務事時情緒波動過大,造成血壓瞬間飆高,合併頭暈、嘔吐症狀,送

  • 2020-01-23 05:30

    醫師提醒注意飲食、作息/避免暴飲暴食 外出戴口罩

    春節闔家團圓易一時興起而吃開了、喝開了,甚至玩開了,但醫師提醒,連假期間仍要注意飲食、作息,外出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保護措施,以免身體不適得跑醫院。三軍總醫院急診內科主治醫師藍國徵表示,應避免暴飲暴食,若要飲酒,小酌即可,不要拚酒,否則過量可能嘔吐、吐血,也容易有意外。

  • 2019-11-17 05:30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有"心"病 定期回診好過冬

    83歲的張奶奶一年前因心肌梗塞險些鬧出人命,治療康復後卻沒有定期回診追蹤,日前又因早上起床出現胸悶、冒冷汗症狀,子女發現後趕緊送急診,透過心肺復甦術和插管勉強維持生命跡象,目前仍於加護病房觀察中;提醒有心血管疾病史的長者,平時務必按時回診追蹤病情,才能平安健康好過冬。

  • 2019-10-12 05:30

    又忘了吃藥? 一週一次用藥 補吃有撇步

    大部分的藥品都需要每日服用,但少數藥品用法比較特別,1個禮拜只需給予1次的劑量即可,但原本預定的時間忘記吃藥,該怎麼辦呢?不同藥品,有不同的處理原則。●骨質疏鬆的病人,除了建議補充鈣片之外,還有一種藥品可藉由抑制蝕骨細胞所引起的骨再吸收作用,可有效預防停經後婦女髖部及脊柱的骨折。

  • 2019-06-17 05:30

    《愛肝加油站》病毒與免疫系統和平共處 B肝患者不須急著用藥

    Q:我的兒子今年33歲,有慢性B肝帶原,從大學開始就定期追蹤,肝指數都正常,最近我們自費驗了B型肝炎病毒數,病毒數高達6000多萬,真的很嚇人。不過,他的GOT、GPT仍然正常,超音波也沒問題,醫師說目前他的情況不急著用藥,可以再觀察。可是這麼高的病毒數,不治療會不會隨時有爆肝的危險?要到什麼情況下

  • 2016-06-10 06:00

    正確調配藥水 發揮最好效果

    小朋友如果因為生病就醫,又合併有鼻竇炎、中耳炎、支氣管炎等細菌感染症狀時,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藥水,幫助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細菌的侵襲,預防進一步的感染。常見的抗生素藥水,原瓶包裝內都是藥粉,在第一次使用之前,都須再加水泡製才能服用,但有幾點事項須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