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9 05:30

    失智變錐體外症候群 用藥見招拆招

    記性變差是失智症的常見症狀,不過真正會讓照顧者棘手的,是精神症狀的處理,例如妄想、幻覺、遊走、易怒。黃先生今年78歲,自從3年前初次診斷失智症,就不斷出現妄想與暴躁的情緒,我們也很早就注意到這個照顧問題,所以不得不加上抗精神病藥物「喹硫平」(quetiapine,成分名)。

  • 2023-08-22 05:30

    疑另一半出軌 失智症常見的妄想症

    陳太太雖然已經76歲,但身體狀況很好,三不五時自行開車與好姊妹們相約下午茶聚會。這次是被兒女與先生一同「押」著來醫院,在進入診間之前,她的女兒寫了一長串最近在家裡發生的事讓我先知道,因為她擔心待會她不好意思在媽媽面前提這些事,媽媽如果聽到一定會翻臉。

  • 2023-03-07 05:30

    思覺失調症 掌握黃金5年治療期

    一名幼稚園教師從5年前開始,時常覺得同事在背後議論自己,漸漸地覺得連路人都會談論她,甚至明明身邊沒有人,耳邊也會傳出議論她的言語,已影響工作表現;教師經醫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口服藥物後獲得改善,卻因工作忙碌經常忘記服藥而導致病症復發,後來醫師建議每月固定接受「抗精神病藥物長效針劑」治療,症狀才又

  • 2022-08-26 11:35

    健康網》長者注意! 食藥署:2類藥品恐增跌倒風險

    「跌倒」經常會造成身體上明顯的傷害,對於長者而言,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造成跌倒的原因很多,可分為外在與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居家環境動線不良、穿著不適當及特定種類藥品的使用等;內在因素包括急慢性疾病、肌力不足、老化及認知功能障礙。有鑑於此,食藥署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師許馨丰,介紹2大類恐

  • 2019-05-09 06:00

    長效針劑 降低思覺失調症發病率

    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播出之後引起廣大的回響,劇中除了探討無差別殺人事件之後,被害者與加害者家屬的心理感受,也著墨在精神病友的日常生活,喚醒大眾對於精神科病人的刻板印象。劇中有一幕是呈現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應思聰,原本病情控制良好,但回到職場工作時,因畏懼旁人眼光而不吃藥,所以讓他又再次病發。

  • 2018-09-11 06:00

    《認識思覺失調症─❷治療篇》勇敢接受治療 走出陰暗黑洞

    根據健保統計資料,台灣有12萬名思覺失調症(原名精神分裂症)患者,佔全台人口比約為0.5%,相較於全球統計的1%,仍有半數延誤就醫或中斷治療。為了讓讀者對此病有更多認識及了解,《健康醫療版》與台灣精神醫學會摘錄5位病友參加該會舉辦的《點亮繁星徵文活動》的文章,加上專家訪談,在每週二刊出,希望透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