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25 09:59

    簽立預立醫療決定書 五大類病人可拒絕醫療

    54歲的李小姐看到婆婆在癌末時,因為大伯小叔為了如何治療意見不同,讓婆婆在插滿管路最糟糕的狀況下結束生命,她覺得自己未來不想這樣,也不想讓子女為難成為子女負擔,簽立了預立醫療決定書;另35歲的王先生是年輕的單身漢,來諮商時表示自己是不婚族,想要沒有痛苦離開人世,對未來醫療提前規劃,並指定哥哥成為他的

  • 2023-12-04 17:22

    護師真情記事》東基護理長杜靖宜顧安寧患者 重拾初衷

    台東基督教醫院內科病房護理長杜靖宜投身護理工作邁入第12年,從急診室的問題人物,迄今成為東基內科病房護理長,家人的相繼患病離世,成了她精益求精、持續向前,以及拾回從事護理工作初衷的助力。杜靖宜說,她也曾經長期因壓力過大、自卑中而無法走出,直至考取護理師執照,確立定位才有了重新開始的自信。

  • 2023-11-16 18:24

    讓患者在家康復、善終 嘉市推醫療到府服務

    嘉義市結合54家包含醫院、中西醫診所、藥局、職能治療所、物理治療所及居家護理所等團隊,辦理「醫療到府服務計畫」,編織完整社區醫療網,不僅協助短暫失能民眾評估家中環境、為返家照顧預做準備,還借鏡日本長崎連攜協力模式,醫院轉診所醫師社區安寧服務,讓安寧患者在家善終、圓夢。

  • 2022-08-02 22:48

    健康網》安寧醫療首重醫病信任 醫:無信任恐讓病人受無謂痛苦

    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死亡率略高,日前有媒體報導稱簽DNR率高(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為原因之一。醫師指出,這樣的訊息會導致台灣對於高齡照護與安寧緩和醫療的觀念倒退10年,減少了醫病信任,反而可能讓病人死前遭受無謂的痛苦;應該將「DNR簽署率高」視為正在減少無效醫療的一部份。

  • 2021-03-11 05:30

    安寧緩和照護 中醫伴行善終

    80歲的王伯伯,多年前被診斷罹患胰臟細胞神經內分泌瘤,曾做過手術、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但仍復發。王伯伯跟子女說,這些年的治療他真的累了,之後不願再繼續接受積極的根治療法,在未來有限的日子裡,他希望盡量在家好好跟親友告別,吃吃記憶中美味的食物,過一段有品質的生活。但由於越來越消瘦,加上腫瘤壓迫造成的

  • 2020-12-24 17:12

    社區居家安寧近3成未實際服務 醫改會揭在地善終不易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衛福部健保署公告的341家社區化安寧居家療護,抽查77家有近3成未實際提供服務,或者有些縣市以衛生所為主,實在很難提供服務,造成居家安寧占總安寧服務人次占率9年來降3成,民眾看得到、吃不到,在地善終不容易。

  • 2020-08-04 18:44

    助百位病人在家善終 安寧居家護理師感慨「常要練習說再見」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慶祝國際護師節,特別表揚135名表現傑出的護理人員。獲表揚的葉惠君致力安寧居家照護,會在病人家中陪伴他們走完最後一哩路,她雖然已協助一百多位病人完成在家善終遺願,卻感慨表示,「常常要練習怎麼說再見」。41歲的葉惠君投入醫療服務18年,最早是在心臟內科服務,她在從事急救工作後體悟到,

  • 2020-07-23 18:42

    退休校長癌末安寧療護善終 子女慨捐150萬助醫療研究

    已故的嘉義民雄農工退休校長汪榮哲在3年前、80多歲時,檢查出罹患大腸癌,雖積極治療,但癌細胞仍轉移到肝、肺等器官,去年8月汪家子女決定讓父親接受成大醫院安寧居家療護。家屬發現醫護人員十分用心照護,護理師不僅親手幫患者按摩、擦澡,還教家屬如何照護患者,讓他過世前,仍可進食且沒有插管。

  • 2016-02-03 19:28

    安寧沙漠要變綠洲 成大斗六醫院成立安寧團隊

    要讓安寧沙漠變綠洲;成大斗六醫院為協助癌末患者減輕痛苦,成立安寧緩和療護「愛福團隊」,提供患者在地化無圍牆的安寧照顧服務,造價上百萬按摩浴缸讓患者泡澡水療。 成大斗六醫院內科部主任林鵬展表示,安寧療護的理念是對無法治癒的末期病人,提供積極性緩和醫療照顧,雖然成大斗六醫院沒有安寧病房,但本著健康好厝邊

  • 2016-01-12 10:40

    延長生命或延長痛苦? 楊秉勳:末期病人善終為目的

    90歲阿嬤因腦出血住院,生命指數剩下3分、昏迷不醒,醫師與家屬開安寧緩和醫療家庭會議時,得知阿嬤在清醒時有表達在病危時不願插入管路,跟家屬討論決定不施行心肺復甦術與移除鼻胃管與尿管,以尊重阿嬤意願。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楊秉勳說,該位阿嬤因跌倒兩次導致腦出血住院、昏迷不醒,與家屬討論時得知阿

  • 2015-07-04 06:00

    《健康充電站》安寧療護講座

    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邀請台大醫院安寧緩和病房主任姚建安7月11日上午10時至11時30分,在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敦化總館(台北市敦化北路120巷9號)主講「生命課題的照護方式─安寧療護」。洽詢電話為(02)2718-0171轉313。

  • 2015-04-29 06:00

    亞太安寧療護會議月底在台舉辦

    第11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月底將在台北登場,每兩年一次的會議由亞太各會員國主辦,屆時將有113場演講,37篇論文口頭發表、426篇海報論文發表。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賴允亮說,台灣安寧療護從2000年的7.42%,到2012年已達51%,部份醫療院所甚至達到6成,已接近全世界理想值的60%。

  • 2015-04-12 06:00

    盡早併行「緩和醫療」 提升生活質量

    安寧緩和照顧在台灣推行已25年,但仍有許多民眾認為那是一種針對癌症末期的「放棄治療」。其實,安寧緩和的對象不只專對於末期,更不是一種放棄。在西方國家更是有許多研究指出,應該盡早實施安寧緩和,與癌症治療同時並進。2014年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無異議地宣布一項指標性的決議,要求各會員國加強安寧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