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0 12:38

    解決寶寶哭不停有妙招 醫:勿怒、罵、打、搖

    最近虐童案頻傳,這也牽涉到正確的教養方式。面對初生嬰兒哭不停,什麼花招都用了,還是哭不停,不少阿嬤的民間說法為「受驚」。台東馬偕新生兒科張恩菩醫師不反對「收驚」,但正確認識嬰兒哭的意涵,找到方法就能輕鬆解決。張恩菩表示,常有父母因寶寶哭鬧不停,帶小孩來急診或門診評估,診察後通常顯示寶寶是健康無礙的。

  • 2022-06-17 09:31

    健康網》寶寶哭鬧別大力搖晃安撫 國健署教「安心3招」 防憾事

    寶寶哭鬧不停,爸媽常會抱起來安撫,但若不正確地劇烈搖晃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國健署提醒,劇烈搖晃可能導致受虐性腦傷(abusive head trauma,俗稱嬰兒搖晃症候群),導致嬰兒嘔吐,甚至顱內出血、死亡,建議爸媽們學習「3心妙招」正確安撫,避免憾事發生。

  • 2021-11-28 12:09

    健康網》寶寶頭部外傷觀察重點 120公分以上跌落務必就醫

    寶寶從4、5個月大會翻身開始,活動量也會慢慢增大,一不小心就容易滾下床,1歲前後開始學走路,跌倒也是常見的事。醫師表示,嬰幼兒撞到頭不用過度擔心,但若出現嘔吐、異常哭鬧、頭痛等情形,必須立刻就醫檢查。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寶寶骨頭彈性好,根據統計,寶寶從90

  • 2021-11-02 22:38

    健康網》4天嬰喝完奶一直吐 醫:保母餵太多所致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分享,一位媽媽帶著出生4天的嬰兒回來門診,主訴喝完奶會大吐、半夜一直哭,在詳細問診後,原來是保母用過時的資訊建議所致,不僅餵太多奶導致溢奶,還在嬰兒半夜哭鬧時,不讓媽媽安撫,稱會導致嬰兒越來越難照顧,陳映庄建議民眾選擇保母時,詢問是否有受過專業訓練及保母證照。

  • 2021-01-12 05:30

    4月嬰腸套疊 「顯影劑灌腸復位術」搶救

    一名4個月大的嬰兒斷斷續續哭鬧,父母一開始以為撒嬌,後來無法安撫,甚至出現不喜歡喝奶的異常表現,警覺性送醫掛急診,經超音波確認腸套疊,立即會診小兒科並整合影像放射科和麻醉科醫師團隊,施以「顯影劑灌腸復位術」,已可正常解便,恢復健康。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主任陳思融表示,腸套疊是小兒常見的腹部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