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21 05:30

    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助康復

    年屆70歲的王婆婆,退休前做清潔工作;退休後,平常白天會去家裡附近的公園,跟一群同好跳扇子舞。不過她發覺近幾年來,她的右大腿近端內側會隱隱作痛,且疼痛會隨著活動加劇,休息會減緩。最近這幾個月來疼痛加劇,連從椅子上站起來都覺得很吃力,來門診就醫,照了X光,診斷為右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圖1)。

  • 2022-06-16 13:24

    4歲童走路搖晃像企鵝 就醫才知雙側股骨頭脫臼

    新竹市有4歲幼童長期走路像企鵝般搖搖晃晃,家長原以為是小孩剛學會走路緣故,後到小兒科檢查,照X光時意外發現雙側股骨頭脫臼在外面,髖關節對不上,後轉介到新竹馬偕小兒骨科就診,經開刀處理後及完配合體石膏固定治療後,幼童走路跑步爬高都沒有問題,且經2年追蹤恢復良好,提醒家長多注意。

  • 2020-02-26 11:14

    髖關節發育不全熬35年 「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令行走自如

    黃姓女子先天髖關節發育不全,直到跌倒撞到髖部造成脫臼變形,才就醫進行雙側「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已能行走自如,復原良好,回診接受院方舉行「恭喜康復」慶祝會。 35歲黃女從小被診斷患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全,不過除了走路姿勢有點搖晃外,並不影響她的日常活動,所以年輕時沒有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