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容易腳抽筋 按摩補水不可少

2015/01/17 06:00

▲圖1:三陰交。(照片提供/馮瀞儀)

文/馮瀞儀

▲圖2:承山。(照片提供/馮瀞儀)

最近天氣變冷,李婆婆常在半夜腳抽筋,經中醫治療後,抽筋情形改善,睡眠品質也變好了。

▲圖3:伸展運動。(照片提供/馮瀞儀)

「抽筋」指的是肌肉突然猛烈不自主地收縮,導致劇烈疼痛的現象。

「抽筋」多數原因不明,也有部分人會因為身體結構異常(如:扁平足)、姿勢不良(如:久坐)、神經疾患(如:坐骨神經壓迫)、代謝性疾病(如:嘔吐、腹瀉、大量出汗造成體液流失、電解質不平衡、甲狀腺低下)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或貧血也可能導致,運動中發生的抽筋則與肌肉疲勞較為相關。

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約有一半以上都曾發生腳抽筋的情形,而且發生率會隨著年紀而增加。

中醫認為「肝藏血、主筋」,體內津液血液不足,或者循環不良,或者供應途徑受到外來寒濕邪氣的阻擋,筋肉不能得到充分的滋養,是抽筋發生的主要病因。

當抽筋時,我們可以將該部位的肌肉伸張以緩解症狀,例如:小腿抽筋時要腳板向上,之後可以下床走走或將腳活動一下,白天可熱敷來緩解疼痛。

雖然抽筋不是病,但痛起來可真要命,所以平時就要注意保養。建議可找醫師判斷病因,吃中藥做體質的調理以治本。

◎自我保健可按摩穴道: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面,腳踝上四指幅的高度,是養陰的常用穴(圖1)。

●如果小腿容易抽筋,則可按「承山」,穴在小腿肚正中,墊腳尖可摸到小腿肚「人」字凹窩的頂點(圖2)。

患處可以熱敷,包括熱毛巾、紅外線燈、吹風機、電熱毯等,也可在睡前泡腳,促進血液循環。

至於艾灸的使用,最好經醫師判斷後再決定,如果本身就是陰血不足的病人,使用艾灸反而可能加重發作情形。

天冷時,要注意小腿的保暖,穿長褲、襪子,也避免食用過多寒性食物,如:橘子、白蘿蔔。

平常要做小腿肚的伸展運動:腳伸直,腳板平踩於地板上,維持10-20秒,重複5次,一天4循環(圖3)。

此外,也要適度補充水分,避免酒精或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才能避免反覆發生抽筋的情形。

(作者為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