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年人甲狀腺疾病
不是老化 要有警覺

2006/06/07 06:00

文/杜思德

甲狀腺機能低下所產生的症狀,與老年人正常的生理退化過程類似,需要更高度的警覺心,進行必要的血清檢查,也是正確診斷的不二法門。

甲狀腺異常的症狀往往與老年人的生理變化相似,經常會被忽略而未即時診斷出。例如甲狀腺機能低下所產生的精神體力遲緩、怕冷、低體溫、體重增加、便秘、血脂上升、動脈硬化、高血壓與貧血等症狀,與老年人正常的生理退化過程類似。

而甲狀腺機能亢進產生的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緊張不安、體重減輕、肌肉無力與神情呆滯,也可被視為是老化的部份徵兆。

由於老年人甲狀腺疾病產生的症狀是如此的不典型與非特異性,對臨床醫師而言,需要更高度的警覺心,且進行必要的血清檢查也是診斷正確的不二法門。

一旦懷疑老年人甲狀腺機能低下時,除了檢查血中的甲促素值外,尚需測定血清中的T4(四碘甲狀腺素)與T3(三碘甲狀腺素),典型的甲狀腺機能低下患者會表現甲促素增加,T4、T3值偏低。

曾有報告指出,對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做例行性篩檢發現,其中十五%至二十%的老人甲促素增高,而女性則是男性的三至四倍。在這些老年人中,大部份的人是沒有症狀的,但是經過小心的甲狀腺激素治療後,病人的精神、體力均有進步,尤其在甲促素大於二十UU/L的病人中,此項效果更是明顯。

當老人甲促素稍高(小於十U U/L)而T4、T3值正常時,除非有明顯的甲狀腺腫,否則不需馬上予以甲狀腺激素的治療,而且病人若同時有心臟疾病則更要小心使用。

治療劑量在於使甲促素恢復至正常範圍,故用量要較年輕人少。停經後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病人,使用甲狀腺激素治療時,也要注意骨質密度,以避免發生骨質疏鬆症。

而在排除藥物或身體疾病的影響,測出的甲促素值仍偏低時,往往可代表罹患了甲狀腺機能亢進,當再進一步測定T4、T3的數值,更可確認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存在。在老人中,部份甲狀腺腫患者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以T3偏高來表現,此時若再安排甲狀腺核醫掃描,則能幫助診斷,以確認治療方針。

引起老年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有葛瑞夫茲氏病,及毒性多發生甲狀腺腫,或是單一的毒性甲狀腺結節。其共同致病機轉均是甲狀腺製造出過多的甲狀腺激素,治療上,可以抗甲狀腺藥物類(丙硫氧嘧啶)來抑制甲狀腺製造甲狀腺激素,同時也可併用鎮靜劑及β阻斷劑以減輕緊張、顫抖及心跳過快等症狀。

藥物使用數月後,甲狀腺機能會恢復正常,此時需要進一步的處理,而放射性碘是最方便而有效的方法,不過部份病人會因此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此時補充適量的甲狀腺激素即能恢復正常。

若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伴有結節性腫,則建議開刀摘除,以避免惡性的可能性,適當處理後,定期追蹤檢查是必要的。

(本文作者為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