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螞蟻鑽眼猛揉 殘骸險傷視力

2013/04/09 06:00

▲螞蟻掉進高中生眼睛,被搓揉成3截屍塊。(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一名高中生戴耳機聽音樂睡覺,不料,螞蟻順著耳機線跑進眼睛,清除掉螞蟻後,眼睛仍滿佈血絲,所幸未傷及視力。(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睡覺睡到一半竟被螞蟻咬傷眼睛!

如此罕見的案例發生在1名16歲彰化縣林姓高中男學生身上,該生日前戴耳機聽MP3,聽得陶醉入夢鄉,1隻紅螞蟻竟順著耳機線爬到其臉頰,林生痛了一下,隨手揮了臉頰,不料,驅趕螞蟻的動作沒成功,竟讓螞蟻掉進其左眼,還咬著其結膜不放,林生痛得大叫,猛揉眼睛硬是讓螞蟻斷成3截,卡在白眼球出不來,經就醫治療,由醫師為他剪掉左眼右下方其中一小塊被螞蟻咬傷的眼結膜,才為林生清除掉眼疾大患,所幸未傷及視力。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徐浩恩指出,人的眼睛構造中,結膜是一層薄而半透明、富含豐富血管的粘膜,它覆蓋在眼球的前面和眼瞼的後面,一旦有外力刺激或感染發炎時,會出現眼紅、疼痛症狀,所以,在他為林生切掉(削薄)部分眼結膜後,為避免傷口感染,給予口服止痛藥、點抗生素和抗消炎眼藥水,至於林生被切掉的眼結膜,通常3至5天即會自然增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徐浩恩表示,蟲子、細沙等異物跑進眼睛很常見,但他多年的臨床經驗,頭一次碰到螞蟻咬傷眼睛的案例,當林生到院時,斷成3截的螞蟻卡在林生的左眼右下方處,螞蟻大顎緊咬林生結膜不放,他先用夾子夾不出來,再用針頭敲也敲不下來,最後只好為林生點上麻醉藥進行清除的小手術,在顯微鏡下用剪刀一併切掉連同已被螞蟻大顎咬住的結膜,才清除掉螞蟻。

徐浩恩指出,幸好紅螞蟻的毒液較弱,才未傷及林生的視力,萬一這回是被毒液強的火蟻咬傷,後果將不堪設想,甚至失明都有可能。

他建議民眾,一旦有螞蟻、蟲子等異物跑進眼睛,最好可以讓其順著淚水流出,發現異物一直流不出來時,馬上用大量的生理食鹽水或清水清洗眼睛,淹死蟲子等異物,再馬上就醫,反射性地用手猛揉眼睛,常會適得其反,要儘量避免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