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病變 中老年男性排尿不順

2012/10/06 06:00

文/盧令一

「攝護腺疾病」和「排尿不順」只要是上了年紀的男性不論貴賤,都有可能會發生此類疾病,因此以前總統的御醫中,總少不了泌尿科醫師。

攝護腺(亦稱前列腺)位在男性膀胱出口,地處骨盆腔最深處,將近端尿道包圍,當男人年紀漸長,攝護腺也日漸腫大,一旦壓迫尿道,便會造成程度不一的排尿症狀。至於攝護腺的問題造成男人排尿不順,甚至造成尿不出來而必須導尿。

◎中、老年男性尿不出來的4種可能如下:

●單純的攝護腺增生:可藉由症狀「指數」了解症狀嚴重的程度。

肛門指診檢查攝護腺有無不正常的硬塊;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除了可以測得攝護腺的大小之外,還可以知道膀胱內有無結石、憩室或是腫瘤、餘尿量有多少等資訊;尿液及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驗、尿流速圖等可得到初步的診斷。

治療不外乎是用甲型阻斷劑或是5A還原酶抑制劑,某些病患可能還會加上一些藥物來治療尿急、夜尿,或是水腫;若是攝護腺腫大情形嚴重,或是服用某些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藥物(例如某些感冒藥或是氣管擴張劑),進而造成尿滯留,就必須接受暫時性的導尿,再與醫師進一步討論解決之道。

●攝護腺癌:這已經是台灣男性罹癌的第5名了!主要可藉由肛門指診及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驗,初步篩選出可能罹癌的病人,再藉由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導引做攝護腺切片來確定診斷。

若未接受切片檢查,要如何排除罹癌的可能呢?目前高階磁振造影技術非常進步,幾乎可以藉由這項檢查得到與切片一樣的結果,病患如果不願接受切片,可以考慮自費接受高階磁振造影檢查,再藉由經驗豐富的放射科醫師判讀,一樣可以得知自己是否罹癌。

●攝護腺炎:不論是急性或是慢性攝護腺炎都會造成排尿不順的症狀,但是會造成「尿不出來」,大概就是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作怪!

當攝護腺急性發炎時,症狀多半是排尿困難、發燒、下腹部及會陰有無法形容的不適感,尿液檢查常無法反映疾病的嚴重程度,因而也經常造成誤診。

肛門指診常會發現一碰攝護腺,病患就痛到大叫,攝護腺特異抗原經常飆到兩位數,甚至是三位數,有以上狀況大概就可以確定診斷了。

治療方面除了抗生素之外,還要加上治療攝護腺增生的藥物,效果會更為顯著。

●尿路結石或是其他因素引起的膀胱功能障礙:有些病患是因為膀胱結石或是輸尿管下段結石造成尿滯留或是類似尿滯留的症狀,與攝護腺未必有關,此時若是只針對攝護腺治療,效果顯然不會太好;有些則是因為糖尿病、中風、脊髓損傷或是服用藥物等因素造成排尿困難,此時多半還合併膀胱病變,如何診斷與治療需與醫師多討論溝通了。

不論是以上哪一種可能,現今醫學已經相當進步,男性一旦發現排尿異常,千萬不要羞於啟齒、諱疾忌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避免日後各式併發症的發生,男人不可不慎!(作者為彰化員榮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