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吃 慢性病患好過年

2011/12/29 06:00

▲零嘴暗藏高油、高糖與高鹽的危機(照片提供/宋怡芳)

文/ 宋怡芳

▲選擇食用新鮮、在地蔬果,避免加工品才能吃出健康。(照片提供/ 宋怡芳)

歲末將至,新的一年即將開始,年貨大街早已緊鑼密鼓地佈置起來,家家戶戶更是忙著準備應景食物,迎接農曆年的到來。提醒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高血脂、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者在年節期間更須謹慎飲食,選擇正確的食物來源,避免貪一時口腹之慾而影響病情。

糖尿病病友在選擇含醣類食物時,需依營養師的建議互相代換食用,以控制一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例如:年糕(約30公克)或蘿蔔糕(約70公克;6×8×1.5公分大小)所含醣量相當於1/4碗飯。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症病患除了要避免油炸、油酥、肥肉、內臟與蛋黃等高膽固醇食物,也要留意「看不見的油」,如堅果、烘焙的糕點、加工肉品。

腎臟病患必須控制蛋白質攝取,避免大魚大肉、湯汁、燉補湯品、沾醬調味料與加工的高鹽食品,才不會導致腎臟功能急速惡化。此外,酒類、內臟及高湯類就不適合痛風患者食用。

至於應景的零嘴,通常隱藏高油、高糖與高鹽的危機,慢性病患更需淺嚐即止。像目前最「夯」的堅果類,雖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但因磷離子含量高,腎臟病患者應減少食用,建議每日攝取以1湯匙為宜。另外,蒟蒻乾、海苔等熱量較低,可是含鈉量高,高血壓、腎臟病患者仍不宜多吃。

其他如軟糖、巧克力、芝麻糖、花生糖、牛軋糖等糖果,2至3顆就約100大卡,對於體重過重或糖尿病患而言,更是「甜蜜的負擔」!

慢性病患過年的飲食注意事項看起來雖然繁瑣,但家人在準備年菜時,只要把握一些原則,就能輕鬆過年。例如:在食材選擇上可以挑選各式新鮮食物,避免加工食品,並改用蒸煮、燉滷、涼拌、烤、燙取代傳統炸、爆、煎的烹調方式,以減低熱量及油脂量攝取。

另外,可多利用時下環保低碳的素材,如五穀雜糧、黃豆及其製品,並加入在地性、季節性的蔬果類等予以變化入菜,不但能使菜餚更豐富多變,也能從中攝取到人體不可或缺的元素,如: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與抗氧化營養物質。

慢性疾病的年節飲食,需要患者注意及家人關心支持,只要能做到均衡性與定時、定量,並保持正常生活作息、規律服藥和適當運動,就能健康過好年!(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