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整最佳藥物組合 治療精神分裂症

2011/12/10 06:00

文/劉彥瑩

李先生坐在診間神情呆滯,猛然間站起,就開始手腳抖動、走來走去,李媽媽小心說著:「他的病情時好時壞,有時可以工作,有時就跑到路上罵人,說是腦子裡有人教他做的。」「每次工作一有壓力,他就需要休息或發病住院,藥物都有正常服用,從來沒有真正穩定過!」「減藥就不穩定,加藥卻整天昏睡,我不希望他吃一堆藥物,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許多病人吃藥「控制」了病情,卻也變得呆滯、昏睡、失去活力,或坐立不安、手抖、動作像機器人,或持續有幻覺、敏感多疑、煩躁易怒、情緒不穩等殘餘症狀,往往讓人一看就知道是病人,家屬看了也心疼,覺得人生全毀了!

國內調查發現,家屬的最大心願,卻是病人可以重新投入職場。該如何達成這個心願呢?首要關鍵就是,耐心調整出「最佳藥物組合」治療病根,不是只以藥物「控制」症狀。

過去精神分裂症被認為只是「多巴胺失調」,治療只要單一主線藥物。現今,精神分裂症早已被認為是「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故歐美對單一主線藥物療效不佳時,也建議再併用另一主線藥物。目前這種治療方式逐漸興起,頗為類似在愛滋病使用的「雞尾酒療法」,在某些病人療效更好,除避免嚴重副作用,還能簡化整體藥物。藥吃對了,不用多;否則吃一堆「治標不治本」的藥,還要擔心會不會吃到洗腎。

其次,還要與醫師密切合作,提供藥物調整及生活壓力調適,預防復發。每次發病,病人失去的不只是大腦功能,還有人際關係、雇主觀感、重新面對人群的自信等。如果反覆發病導致病情惡化,終至長期安置慢性病房,病人將長久與社會脫節。

此外,家屬也要督促生活作息,以免病人逐漸退化。當然,政府建構支持性就業環境也是重要的。

在家屬耐心配合下,細心調整與減少讓其嗜睡的藥,再併用另一主線藥物後,李先生不再嗜睡,也減少激躁情緒、混亂行為,從他的外表,還看不出他是病人,家人也驚喜他的進步。

李先生在生活作息規律後,也接受了工作訓練。日前他已外出工作,擁有著平凡人的幸福!

(作者為台中市紓情診所精神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