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6歲人瑞 裝心律調節器

2011/10/12 06:00

▲患者的病竇症候群出現在左鎖骨下方,因此裝設心律調節器。(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何東錦醫師日前為一名106歲的人瑞,成功置入體內心律調節器,讓她成了全國裝心律調節器最老的病患。(署立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縣一名106歲人瑞日前出現典型的病竇症候群(即心臟跳又停、停又跳),陷入昏迷,送到署立彰化醫院急救。經手術裝置心律調節器後重獲新生,成為國內目前首度接受裝設心律調節器最年長的紀錄,院方更不排除是全球首度接受裝置心律調節器而健康活下來的最年長病患。

術後甦醒 阿嬤健康出院

署立彰化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何東錦表示,原本老奶奶昏迷不醒地被送到醫院時,家人已做最壞打算,沒想到急救後竟能健康醒過來,讓家屬驚喜萬分。

何東錦從老奶奶的心電圖等各項檢查結果,確認老奶奶罹患病竇症候群,只要接受局部麻醉,並在左鎖骨下方開一個6公分傷口,在皮膚下層和肌肉上層間裝入一個長寬3至5公分的心律調節器,即可改善老奶奶心臟跳動不正常的情況,術後果真如醫師預期,老奶奶住院7天即健康出院,目前只需定期回診追蹤。

病竇症候群好發在60歲以上老人。這是一種心律不整的疾病,發作時可能出現頭暈、疲勞、胸悶、頭昏眼花、心悸、呼吸急促,甚至昏倒,症狀跟一般心臟疾病發作很相似,容易造成民眾混淆。

何東錦表示,治療病竇症候群就是讓不會正常跳動的心臟恢復正常,其中就靠心律調節器幫忙,一個心律調節器使用壽命平均在10年以上,國內不乏用到18年才更換的紀錄。

他建議民眾,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症等慢性疾病,或長期抽菸、經常喝酒應酬者,最好定期進行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健康檢查,及早發現、治療,痊癒率高。

裝設歲數 創下國內紀錄

老奶奶裝置心律調節器的年紀打破國內原先95歲老人紀錄,署彰醫院從供應心律調節器的廠商(該廠商供應全台心律調節器市占率佔7成)資料,以及醫學文獻和網路蒐尋,老奶奶極可能是全球目前首度接授裝置心律調節器最年長的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