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忘了打卡介苗 2歲童染結核菌變腦膜炎

2010/03/13 06:00

記者張軒哲/中縣報導

台中縣外埔鄉一名兩歲男童小翔因感染結核菌,併發腦膜炎,引起神經學變化,出現類似腦性麻痺症狀;經衛生所追查後發現,小翔出生時,沒接種卡介苗;去年跟著母親回娘家坐月子,被長輩傳染結核菌所致。

令防疫人員憂心的是,小翔的外曾祖父在民國93年時,就感染結核菌,出現肺結核症狀,接著是他的外公、兩個表舅發病,小翔的媽媽也罹患肺結核,加上小翔,一家六口感染結核病。

外埔鄉衛生所指出,小翔的媽媽及爸爸都是大學畢業,衛教常識並不差,但是她在前年生完小翔後,急著返家照顧長女,一時疏忽,沒讓小翔打卡介苗,就帶著小翔回鄰村的娘家坐月子,沒想到,當時小翔的外公罹患肺結核還沒治癒,小翔因此遭到感染,去年差點因結核菌腦膜炎喪命,但是發育與言語功能都受到影響,他的媽媽因此辭職,全心照顧愛子。

小翔的媽媽去年檢查時,未受感染,但今年年初檢查後,確定染病,目前正在醫院治療。

外埔衛生所主任蕭淑綾表示,李家四代屬群聚感染,因結核菌會潛伏在人體內,當人體的免疫力下降時,就有可能發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