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律運動 戒菸成功機率高

2009/03/01 06:00

文/柯俊銘

吸菸成癮會造成腦部特定區域對於與菸相關的訊息格外敏感,戒菸者在其影響下,易喚起對吸菸的渴望,進而故態復萌。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期刊「精神藥理學」線上版的報告指出,要抑制這樣的現象出現,規律運動似乎是不錯的方法。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的運動健康專家Kate Janse Van Rensburg所主持,其以刊登廣告的方式,招募到10位年齡介於18至50歲的民眾參與實驗,目的主要是想藉由腦部造影技術,探討運動對於戒菸的效益為何。

這些報名的個案全都四肢健全,平均一天抽10支菸,菸齡至少有兩年,且過去從未參與任何戒菸療程。

起初,研究人員要求他們禁菸15個小時,接著指導所有人以適中的速度騎腳踏車10分鐘,結束時,馬上請其觀看60張摻雜吸菸畫面的相片,過程中,也同步進行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的掃描,藉以觀察當下的腦部活動狀況。

隔日,所有人未被安排做任何運動,稍作休息後,就直接去觀看相同的照片,且一樣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的掃描。另外,兩次不同的安排完畢後,個案都要填寫問卷,藉以評估當下對尼古丁的渴求情形。

結果發現,當個案未有運動且看到吸菸相片時,腦部與回饋機制、動機引發、視覺空間注意有關的區域運作特別活躍。相反地,個案運動過後,看到吸菸相片時,上述區域幾乎呈現停頓的狀態。而問卷分析顯示,未運動時,明顯比有運動時具較強烈的渴求,簡單來說,就是菸癮又犯了。

◎探究原因,研究者認為,有以下兩種可能:

●運動能刺激腦部分泌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可以提振心情的化學物質,增加幸福、快樂感受,透過緩解焦慮、憂鬱等負向情緒,降低對香菸的依賴。

●運動導致腦部血流範圍與量的改變,造成看到吸菸照片時,原本會引起的興奮、愉悅與對酬賞的預期性反應大幅降低。

有鑑於此,建議想要戒菸的人,在尋求藥物、心理諮商等治療外,最好也要能夠培養運動的好習慣,即使是簡單快走、慢跑、騎單車,只要能持之以恆不間斷,相信要成功擺脫菸癮非夢事。(作者為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