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變對食物的印象 偏食不再來

2008/08/03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最近有調查發現,國內2至4歲幼兒偏食率高達六成多。面對偏食孩子,很多家長其實不知如何是好。國外最新研究顯示,有時候說些善意的謊言,就能讓孩子改變對食物的印象。

國內營養師則建議,將蔬菜化整為零藏在食物中,不在孩子面前批評食物,帶孩子上市場等,也能改變孩子偏食的習慣。

加州大學Elizabeth Loftus教授最近在Experimental Psychology期刊中發表有關記憶對美食影響的相關研究。

研究人員對受試者謊稱,根據一個複雜的電腦軟體分析顯示,「他們兒時其實喜愛吃蘆筍」。結果發現,一旦接受這項說法,則受試者看菜單選菜時,比較願意選蘆筍,也願意花較高的價錢買蘆筍,連蘆筍相片看起來也較能引發食慾。

研究人員過去曾試著讓其他受試者相信他們小時候曾因食用草莓冰淇淋等食物而生病,結果導致受試者對這些食物的喜愛下降。

Loftus認為,這顯示即使是成人,也可以藉由改變對食物的經驗印象,達到促進健康飲食的效果。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指出,一個人對食物的喜愛,確實受到心理以及生理兩方面影響,父母若常在孩子面前表現出對某種食物的厭惡,久而久之,孩子也會變得排斥這個食物。

營養師謝宜芳則指出,大人的味覺與小孩不一樣,不妨帶孩子上市場,讓他們挑選自己接受度高的蔬果。

另外,藉由把蔬菜搗成泥、和入麵粉做成糕點等方式,將蔬菜藏在看不見的地方,孩子也會不知不覺把蔬果吃下肚。

利用小朋友喜歡模仿的特性,家長只要用心營造用餐環境,看大家吃得一團和氣、彷彿什麼都好吃,孩子也會跟著做。

若小朋友非常拗,無論如何都不吃的話,建議家長不妨以替代品取代,例如,孩子不肯吃胡蘿蔔,可以換成營養成分很類似的南瓜取代等,千萬不要硬逼孩子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