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19歲女星驟逝 罕病皮肌炎6~12週奪命

2024/02/19 05:30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劇照。(資料照,車庫娛樂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飾演二女兒「芭碧塔」的印度童星蘇哈尼巴特納加,上週因罹患罕病「皮肌炎」不幸過世,得年19歲,震驚全印度。台灣約有2千多位皮肌炎患者,醫師指出,皮肌炎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常合併其他器官的侵犯,有時會伴隨間質性肺炎發生,若屬於快速進展型,發病6週至12週就有可能攻擊肺部奪命,及早診斷並介入治療是關鍵。

台灣有2000多名患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得源指出,皮肌炎是一種侵犯肌肉為主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會造成肌肉無力或疼痛,除肌肉外還侵犯到皮膚,常造成病人四肢近端肌肉無力或疼痛,屬於健保的「重大傷病」。

▲蘇哈尼巴特納加罹患罕見免疫性疾病「皮肌炎」,得年19歲。(翻攝自IG)

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

陳得源說,皮肌炎初期會有皮疹、關節痛或是肌肉發炎等症狀,大部分患者會以皮膚表現為主,部分患者則僅有皮疹或關節炎,沒有肌肉症狀,這類病患發病時很可能會直攻內臟,若侵犯肺部造成間質性肺炎,就有致死風險,尤其病程若進展快速,6週至12週就可能奪命。

皮肌炎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病,女性患者約是男性的2倍。陳得源說,16歲以前發病的屬於「幼年型」,16歲以上的即是「成人型」,臨床也有3、4歲就發病,由於皮肌炎很容易被當成皮膚病或關節疼痛,許多患者求醫時器官已被侵犯,不過也有許多警覺的皮膚科醫師,會將患者轉診到風濕免疫科。

陳得源說,及早診斷與介入治療是關鍵,目前對於皮肌炎的治療多是使用類固醇,降低發炎反應,不過長期使用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醫師會視患者情況,搭配使用免疫製劑,可讓病情獲得不錯的控制。

及早診斷以利控制病情

陳得源提到,皮肌炎也容易和其他腫瘤合併存在,有些乳癌、大腸癌、肺癌患者,本身會同時有皮肌炎,透過抽血檢查,可從對應的肌病變特異型抗體釐清。他也呼籲,若有皮疹、關節痛、肌肉發炎、近端肌肉無力等症狀者,可以抽血檢查,以利及早發現、控制病情。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