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玩雷射筆誤觸光束 國小生視力永久受損

2023/11/17 05:30

▲醫師提醒,雷射筆直照眼睛可能會造成視力永久受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黃偉成

我們都知道簡報用的雷射筆不能對著眼睛照,眼睛可能會受傷,但日前有一位國小男生,他在走廊撿到一隻筆,看起來很貴重的樣子。他很好奇,拿起來把玩研究,並努力尋找藏在裡面的筆頭時,按下開關。他以為是讓筆頭伸出來。結果發出的雷射光不偏不倚地朝他的眼睛射了進去,而這是一隻強力的雷射筆。照到時,他覺得雖然眼睛看出去整個全變黑,但是不會痛,他想應該會慢慢恢復,也的確有慢慢看見東西。可是奇怪,視野正中心一直有團黑影散不掉,他很害怕地告訴家長後,就被帶來看診了。

透過儀器很快就查到原因,眼底的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黃斑部有一塊水腫,表示黃斑部有受傷。黃斑部是視網膜最中心的區塊,這裡是眼睛內實際負責感受光線的神經構造,所以黃斑部就是光線最集中的地方。而這些光線不是只有讓我們看到影像而已,它還有能量,如果沒有適當消化掉這些能量就會帶來傷害,之所以會叫黃斑部,也是因為抵抗傷害的葉黃素都聚集在此,才有這個顏色。但小男孩的黃斑部沒能承受住這麼強的雷射能量,所以受傷了。

▲左眼黃斑部水腫積水。(照片提供/黃偉成)

黃斑部病變 不可逆傷害

黃斑部損害的症狀包括中心視力的明顯下降、中央有黑影、影像會變形扭曲等,果然小男孩當天的視力掉到就算戴眼鏡也只剩0.1。後續經過兩個多禮拜的密切追蹤治療,水腫部份消了;可是電腦斷層影像顯示感光細胞因為嚴重燒灼,產生壞死結疤組織,所以有了不可逆的眼睛傷害,矯正視力最好只能到0.7,無法恢復到1.0。

雷射筆不是玩具,兒童在缺少專業指導的情況下使用,容易出現安全隱患。也提醒辦公或教學用雷射筆,應放置在孩子無法觸及的地方;家長也千萬不要為孩子購買雷射筆作為玩具使用,也不建議購買帶雷射射擊或雷射瞄準功能的玩具,避免造成遺憾。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市明明眼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