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治療不適 中西醫合治有效改善

2023/08/14 05:30

中西醫合療可幫肋癌友改善抗癌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健豪

一般癌症治療多會想到西醫,有手術治療、化療、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常常忘了還有中醫可以輔助。癌症、腫瘤就是中醫所謂的病邪,中西醫合療的目標是扶正祛邪,希望以中醫治療緩解西醫治療衍生的不適,這也是中醫的強項。

依體質「扶正、祛邪」

中醫治癌原則包括扶正與祛邪,依照病人的體質調理,期待增強病人的免疫力、體力,也就是扶正治療提高病人的抗病能力(正氣,陽氣);祛邪是增強身體消滅癌細胞的能力或機制,癌症初期宜袪邪為主、扶正為輔,中期則扶正與袪邪兼顧,末期則以扶正為主、祛邪為輔。

對於癌症病人來說,積極祛邪治療包括各種手術切除病灶、化療、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加上中醫使用清熱解毒抗癌的中草藥方,但不包括各種祖傳偏方,在古時候沒有病理切片佐證下,不宜濫用,尤其病人虛弱時更不宜。

吃得下、排得出、睡得好

◎癌症病人調理3原則

●首先要吃得下:手術治療與化療期間產生的噁心、嘔吐,此時因為脾胃虛弱建議可以少量多餐,服用香砂六君子湯或參苓白朮散,以健脾和胃。

●其次是要排得出:大小二便要通暢,使邪有出路,減輕身體的負擔。

●最重要的是要睡得好:起居有常,起居作息要符合自然界陰陽消長的規律。

全民健保在今年擴大腦中風(6個月內)、顱腦損傷(6個月內)、脊椎損傷(6個月內)、呼吸困難及所有癌症的住院患者,包括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攝護腺癌、口腔癌,病人可申請健保每天給付的中醫門診治療。

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出現包括腸胃不適、眩暈、落髮、便秘、腹瀉、疲倦、皮膚炎或疼痛,以及頭頸癌患者常見的口乾、口腔潰瘍、張口困難等症狀,經由中西醫合療可讓身體更舒服,甚至改善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副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