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鬆老婦跌坐下背痛 微創骨水泥灌注椎體恢復快

2023/08/14 05:30

圖1:脊椎X光正面照。(照片提供/蔡孟桓)

文/蔡孟桓、游家偉

70歲的李女士平常喜歡在家附近的公園走走做運動。某一天她在散步時,不小心在人行道上絆倒,屁股跌落在地上。當下她便被好心的路人攙扶了起來,但感到下背一陣疼痛,卻還是忍痛走回家裡。

一開始她不以為意,認為疼痛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改善,沒想到下背痛卻越來越痛,導致她幾乎無法行走,於是前來就醫,照了X光跟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後,診斷為第11胸椎骨鬆型壓迫性骨折(圖1、圖2、圖3)。

圖2:脊椎X光側面照。(照片提供/蔡孟桓)

圖3:脊椎核磁共振側面照。(照片提供/蔡孟桓)

老人好發脊椎骨鬆型壓迫性骨折

脊椎骨鬆型壓迫性骨折好發於年紀大的老人家,年紀大於70歲的發生率可以高達25%,通常為一個能量不高的事件導致,例如走路跌倒或是絆倒撞到下背臀部處,好發在脊椎的胸椎含腰椎處。危險因子為骨質有疏鬆或是停經後的婦女,症狀為劇烈的下背疼痛,診斷方式為X光加上核磁共振檢查。

◎治療分成保守治療跟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包含了穿背架、吃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加上休息減少活動,以上有助於骨折的癒合跟減少疼痛。

●手術治療:若是整個脊椎沒有太駝背的狀況,是可以用微創骨水泥灌注椎體手術治療。

微創骨水泥灌注椎體手術治療是目前針對脊椎骨鬆型壓迫性骨折一個最常見的手術治療方式,手術本身只需要局部麻醉,過程中,人完全清醒,傷口只有1到2個小洞,不需要拆線,術後恢復快,可以是門診手術或是住院手術,若是有住院的話,手術完當天或是隔天就可以出院。

李女士後來接受了微創骨水泥灌注椎體手術,術後下背疼痛有明顯的改善,手術完當天就可以下來行走,結果當天就出院了(圖4)。

圖4:手術後脊椎X光的側面照。(照片提供/蔡孟桓)

提醒民眾,若是家中有長輩因為跌倒或是絆倒導致下背痛,應儘早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萬一有脊椎骨鬆型壓迫性骨折,才可以及早接受治療,恢復受傷前的正常生活。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