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徒手拔草操過頭 「扳機指」找上門

2023/08/12 05:30

▲圖3。(照片提供/劉守莊)

文/劉守莊

從台北退休移居鄉下的林阿姨,近日都在菜園裡忙著拔雜草,每天早上起床手指疼痛,甚至手指無法完全伸直,伸直時也會有喀喀的聲音。到復健科就診才發現是得了「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 也就是俗稱的「扳機指」。

扳機指主要是手指根部靠手掌處有一圈叫做滑車的構造包覆著肌腱,當手指活動過度,使肌腱跟滑車長期過度摩擦,會造成滑車發炎腫脹,而原本滑車跟肌腱之間可以順暢滑動的空間就變狹窄,因此肌腱滑動時就會被卡住,甚至造成疼痛。如果放置不管,肌腱發炎可能產生結節,導致「卡住」的情形變嚴重。

扳機指常好發於女性(年齡介於40-60歲),重複運用手指或拇指運動的工作者(如:農夫、清潔工人、鋼琴家,或是糖尿病患者、類風濕關節炎、痛風患者),且較常發生於拇指、無名指,症狀可從輕微到嚴重。由一開始手指在早上特別僵硬、手指腫脹疼痛且彎曲、伸展不順暢、到手指根部會有隆起且壓痛,且手指常常無法完全伸直,最後則卡在屈曲的姿勢下,需靠另一隻手將患側手指扳直,並會有疼痛彈跳「喀喀」聲響。

逾2週未改善 應就醫詳查

◎建議從事農務時,可以這樣做:

●除草前,可以先澆水,讓土壤濕潤後,再進行雜草較為省力。

●可配合使用省力的拔草鉗、除草刀

●避免長時間反覆動作,每次拔草時間不超過30分鐘,最好可以間隔一天再進行。

●每次拔完草可以執行適度的手指伸展運動。

掌側伸展運動,作法為一手將另一手的4指往背側伸展,每次維持5-10秒、每回10次、每日3回(圖1)。

●若有初步症狀感覺手指緊繃時,則需要先休息,並配合冰敷及可執行肌腱滑動運動。

作法為,4指併攏,屈曲最末端的指關節,逐漸握拳,最後手指握拳,並摸到掌跟(圖2及圖3)。

●最後要提醒的是,若症狀無法透過休息和運動改善且超過2週,仍建議至復健科就診,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作者為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圖1。(照片提供/劉守莊)

▲圖2。(照片提供/劉守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