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臟異位縮胃曠腸手術 破百公斤女瘦身

2023/04/11 05:30

▲黃致錕醫師(右)和醫療團隊為韓小姐(左)完成內臟異位縮胃曠腸減肥手術。(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37歲韓女士長年體重過重,懷第2胎時出現妊娠糖尿病,雖醫師叮嚀產後務必追蹤血糖,但她忙到疏於追蹤,以致妊娠糖尿病轉為第2型糖尿病、體重飆高到104公斤。她到安南醫院求助減重,減重團隊發現她脾、胃、12指腸位置與常人相反,評估後動內臟異位側畸症的縮胃曠腸手術,搜尋國際醫學報告是「世界首例」,術後已鏟除25公斤贅肉。

安南醫院醫師黃致錕說,韓女士的脾、胃與12指腸系統方向與常人相反,雖不影響日常飲食與吸收,但若要做減重手術,不僅有部分手術視野因內臟位置相反受侷限;手術過程,執刀醫師與手術團隊皆需轉換為不同以往的手術站位,也是個挑戰。

安南醫院團隊 創世界首例

醫院發現韓女臟器有逆位時,啟動手術室團隊開會討論可能的突發狀況與模擬、預防。幸好手術過程順利,患者經由縮胃曠腸手術,5個月來已減到79公斤重,瘦身目標要到65公斤才達標,減重目標仍是進行式。

韓女士的糖化血色素也從術前7.0降到如今5點多,糖尿病已緩解,可告別長期的血糖藥物。她開心地說,過去曾健檢完全不知道自己身體器官位置與常人是相反的,很感謝黃醫師團隊的減重手術幫她找回健康。

黃致錕表示,韓女的內臟異位側畸症在國際醫學報告中僅有3例,這症狀做縮胃曠腸手術,更是世界首例,極為罕見,今年3月已刊載在國際《肥胖外科期刊》(Obesity Surgery),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減重手術技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