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掃墓、出遊防蛇吻 被咬牢記5要5不自保

2023/03/29 05:30

▲蛇類咬傷「五要五不」。(疾管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從本週末起是清明節連續假期,許多民眾準備掃墓、賞花和出遊,不過疾管署提醒到野外要注意毒蛇,據統計,每年都有超過1000人遭毒蛇咬,使用抗蛇毒血清以龜殼花及赤尾鮐(赤尾青竹絲)最多,兼具神經性和出血性蛇毒的鎖鍊蛇最麻煩。

每年逾千人被毒蛇咬

根據疾管署統計,每年約有1000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國內較常見的毒蛇分別為出血性毒的龜殼花、赤尾鮐(俗稱赤尾青竹絲)與百步蛇;神經性毒的飯匙倩(俗稱眼鏡蛇)與雨傘節,以及兼具出血和神經毒的鎖鏈蛇。

▲鎖鏈蛇血清。(疾管署提供)

被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以注射中和性的抗蛇毒血清為主,自4月份起,台灣氣候逐漸溫暖且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致使民眾遭蛇類咬傷的數量增多。從2020年到2022年間,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使用量1年高達2325劑最多,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血清使用量達467劑次之,抗百步蛇毒血清有8劑、抗鎖鏈蛇毒血清有9劑。疾管署是全國目前唯一生產供應抗蛇毒血清機構,目前均供應無虞。

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醫療院所才可購買,請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目前全國約有190多家醫療院所儲備抗蛇毒血清,相關資訊公開於疾管署「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系統」。

▲赤尾鮐、龜殼花血清。(疾管署提供)

抗毒蛇血清供應無虞

疾管署提醒,民眾若不慎被蛇類咬傷,請牢記「5要5不」,5要為「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五不為「不」割開傷口、「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

▲百步蛇血清。(疾管署提供)

▲雨傘節、飯匙倩血清。(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