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炸物、餐餐2碗飯 6歲童罹脂肪肝

2023/01/29 05:30

醫師建議,即使吃三明治當早餐,最好也要有蔬菜和蛋白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張雲傑

在一個週末門診,陸續進來2個體位異常的6歲孩子,一個BMI(身體質量指數)過重,一個是超過肥胖標準;在掃描腹部超音波時,過重的孩童更是出現重度脂肪肝狀態。問診時發現,果然和孩子的平日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過重的孩子每天離不開炸物,肥胖的孩童是餐餐吃2碗飯。

對於許多家長而言,「小時候胖不是胖」這個觀念似乎根深蒂固,但是家長在教養孩子過程,若不重視正確的營養概念,很容易就危害到孩子的健康。這位出現重度脂肪肝孩童的家長說,孩子幾乎每天都會吃薯條或炸雞等油炸食物。其實,無論是小孩或者是成人,很多代謝性疾病都是吃出來。

因此,我認為在教養小孩的過程,家長應在生活中以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充足睡眠,為孩子打造健康體位。特別是在飲食上,營養均衡需要健康餐盤的概念,餐盤的1/2是蔬菜,其中包含些許水果;1/4澱粉,以全穀類的粗澱粉為主,白飯、白麵包、白麵等精緻澱粉盡量少一點;1/4是蛋白質類食物。葷食、素食者都一樣。

仍有許多家長認為餓了就要「呷飯呷到飽」,這只會讓孩子吃進過多的米飯,因為澱粉類食物在胃裡的貢獻就是提供血糖,很快的被消化吸收掉後,就又開始餓了;譬如說早上吃進大量比例的澱粉,大概在餐後兩小時就被消化完畢,孩子在10-12點間就開始餓了。如果早餐有吃下足夠比例的蛋白質,反而比較不容易餓。

另外,常常有些父母習慣問孩子:「你要吃什麼?」但是幼童的食物選擇項目、甚至字彙都是有限的,結果就會發現孩子常點的就是那幾樣甜食或炸物,如果再遇上家長也是這類食物的愛好者,結果就是一個惡性循環,孩子可能出現偏食、營養不良等問題,造成體位異常,甚至出現消化道不舒服的症狀。

在診間,做營養衛教或者諮詢時,發現孩子的早餐普遍吃得不均衡,主要是早上起床到上學的時間很趕,多是外食,或買早餐帶到學校吃;建議家長即使外買早餐也能融入健康餐盤概念,例如買三明治,最好裡面有番茄等蔬菜、蛋和起司等蛋白質,但若能在家中做早餐是最好。家長只要在飲食上稍用心,以身作則陪伴孩子做運動,都可以很快幫助孩子找回健康體位。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兒童腸胃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