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道藥食膳 養好體力上學「趣」

2022/08/31 05:30

▲圖1:天麻文蛤板豆腐。(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隨著新學年的開始,學生陸續回歸校園生活,如何將身體照護好,也相形重要,因有好的體力才能有好的學習力。日常生活作息要規律,飲食忌高油、高糖、咖啡因,營養要均衡攝取,才能讓身體保護力提升。

分享兩道可補充好體力的美味藥食膳:

◎天麻文蛤板豆腐(圖1):

●藥食材:天麻、枸杞、板豆腐、文蛤、新鮮玉米、毛豆、油。

●步驟:

1.將上述藥食材洗淨,板豆腐切成長方塊,新鮮玉米切取玉米粒。

2.將天麻、枸杞、毛豆、玉米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10分鐘後關火備用。

3.取平底鍋加入適量的油,熱鍋後,小心將板豆腐放入鍋中,煎至各面上色,即可盛盤。

4.將步驟2含料理的鍋子再次開火,加熱待湯汁沸滾時,放入文蛤,待其殼打開即可關火,最後,將鍋內的食物加入步驟3已盛盤的板豆腐上面即可上桌

●功效:

「天麻」性味甘平,改善頭痛暈眩、幫助腦部循環。

「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

「文蛤」性味鹹冷,可除煩渴、利尿。

「玉米」性味甘平,可調中開胃、含有豐富營養素。

「板豆腐」性味甘鹹寒,可清熱、和脾胃、含蛋白質、鈣質。「毛豆」含蛋白質、脂質、維生素A、E。

●小叮嚀:本道料理亦可省略步驟3.的油煎方式,將板豆腐在步驟2.和其他藥食材一起直接燉煮;素食者去文蛤即可。

▲圖2:香煎藥膳虱目魚肚。(照片提供/王儀絜)

◎香煎藥膳虱目魚肚(圖2):

●藥食材:菊花、白扁豆、番茄、虱目魚肚、蜂蜜、九層塔、醬油。

●步驟:

1.將上述藥食材洗淨,番茄切適中大小,虱目魚肚用吸油紙吸乾水份。

2.將菊花、白扁豆放入鍋子,加入適量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再放入番茄丁煮10分鐘後,加入適量醬油及蜂蜜攪拌均勻後關火備用。

3.將平底鍋加入適量油,熱鍋後小心放入虱目魚肚,將兩面煎熟上色即可盛盤。

4.最後將步驟2.的藥膳湯汁淋在步驟3.盛盤的虱目魚肚上即可上桌。

●功效:

「菊花」性涼甘苦,疏散風熱,平肝明目。

「白扁豆」性味甘微溫,可健脾、化濕消暑。

「蜂蜜」性味甘平,可潤肺止咳、潤腸。

「番茄」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

「虱目魚肚」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C及多種胺基酸。

●小叮嚀:此次藥膳使用為已將刺處理過的虱目魚肚,亦可選用鱈魚或鮭魚;素食者可用菇類取代虱目魚肚。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