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式內開切口微創術 重建顏面骨折不留疤

2022/05/21 05:30

▲許翰平醫師表示,新式微創手術可重建顏面骨折。(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台灣機車交通事故頻仍,常見騎士因遭強大撞擊力,導致顏面骨折,需要重建,傳統的手術,臉部容易留下明顯傷疤,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新式的內開切口微創手術,可讓容貌成功復原,不會留下明顯疤痕。

台南奇美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許翰平提到,機車事故發生時,儘管騎士戴了安全帽,降低腦部的重創機率,但顏面的外傷,甚至骨折等情況,仍屢見不鮮。

許翰平以該院統計資料為例,5年內收治外傷住院者共1萬4773位,耳鼻截斷、眼眶損傷、頭皮眼瞼、臉部撕裂傷,以及顏面骨脫臼與顏面骨折的人,就高達3640人。

許翰平表示,顏面骨折的創傷,傳統可透過精巧的復位與固定手術,恢復其輪廓,以及咬合完整功能,達到原來的臉部對稱,但重建後易留明顯疤痕,美中不足。

傷疤藏眼瞼內層、牙齦齒溝內

新式的無痕內開切口微創手術,可將傷疤藏在眼瞼內層,以及嘴巴上方牙齦齒溝,幾乎「看不出來」;目前鈦金屬骨板已有健保給付,聚乳酸材質則具2年內溶解、吸收的好處,但病人要自費。

許翰平指出,顏面骨折常肇因於嚴重撞擊,同時伴隨腦部、眼睛、頸椎,甚至是其他軀幹或四肢的損傷,會先穩定病人生命徵象再進行治療。

許翰平強調,開刀前應由專業醫師評估,充分溝通、討論,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以及需要置放的骨板、骨釘等材質,之後更得避免感染,並注意傷口照護,才能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