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腳踝扭傷 PRICE5字訣自救

2022/01/28 05:30

▲患者因腳踝扭傷下背痛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27歲小美(化名)生性愛美,因為身材嬌小,總是喜歡穿著高跟鞋讓自己身形看起來更修長。日前穿著高跟鞋回鄉下外婆家探親時,沒有注意到腳下的門檻,不慎扭傷腳踝,當下痛得無法站立,透過PRICE5字訣自救,再赴醫檢查確認沒有傷及韌帶,並讓受傷的關節獲得充分休息後,才放下心中大石。

若未適當處理 容易再度扭傷

由於腳踝的承載面積不大,在需要負擔人體重量的狀況下,使得踝關節是最容易發生運動傷害的部位。許多人腳踝受傷後,認為只要腫痛消失就不必再理會,其實這樣相當危險,當踝關節扭傷時,肌力會減弱且容易再度扭傷,降低關節的平衡感和穩定性,使再受傷的機率增加約40-70%,因此,若能於急性期獲得適當處理,都能在休息一段時間後,恢復原本的運動功能,避免造成習慣性踝關節扭傷。

在年節期間,若發生腳踝扭傷意外,考量到就醫不易,在受傷72小時內,如果沒有合併外傷,應先採取保守治療,透過PRICE5字訣,能有效舒緩疼痛。

●Protect(保護):保護預防再受傷(使用副木、彈性繃帶等固定患部,避免再次傷害)。

●Rest(休息):休息避免再使用(使用柺狀輔助行走)。

●Ice(冰敷):每兩小時針對患處冰敷10-15分鐘,一天4-5次。

●Compression(壓迫):使用醫療用彈性繃帶從腳掌包紮到小腿中段,藉由壓迫避免繼續腫脹。

●Elevation(抬高):受傷後48小時應抬高患部以利消腫。

預防腳踝扭傷的首要之道為穿著合適的鞋子,以提供下肢適當的穩定性,若要恢復踝關節功能,可透過拉筋運動、本體感覺訓練、腳板外旋肌肌力訓練等方式,才能在扭傷復元階段,保持關節原有的活動角度。

儘速就醫 把握治療最佳時機

提醒民眾,雖然腳踝扭傷經常發生,但也不能大意,若沒有妥善處理,可能產生後遺症,輕者可能使扭傷一再復發,嚴重時更可能造成關節炎,影響步行功能,建議發生腳踝扭傷後,仍應赴醫檢查確認,避免錯失治療最佳時機。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做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