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陰虛體質易經痛 補水、運動可改善

2022/01/11 05:30

▲中醫師指出,經痛是陰虛體質造成,可透過補水及運動改善。(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

許多女性在月經期間受黃體素影響,臉上冒痘痘、情緒起伏大,飽受經痛折磨,中醫師表示,「陰虛」與「肝鬱」體質者更容易經痛,建議透過改善睡眠品質、飲食控管,以及適度有氧運動來改善。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鄭伊倫指出,「陰虛」與「肝鬱」體質者較容易有經期失調、經痛的症狀,一般以長期勞心勞力、熬夜或睡眠不足,曾經有大量失血、慢性疾病患者、接近更年期女性,都可能形成「陰虛」體質,也容易腰痠、耳鳴、睡眠品質差、口乾舌燥、皮膚乾燥、便秘。

現代女性工作壓力大或多憂思慮,容易造成氣機調節失常的「肝鬱」體質,長期鬱滯的氣機便會產生火氣而加重「陰虛」的狀況。另外因為經期造成黃體素升高,影響體內水分滯留、脂肪囤積及腸胃排空變慢,因此許多女性在月經前的體重居高不下,相較月經後甚至可能會差距至2公斤之多。

▲中醫師建議,無運動習慣者透過低強度的有氧訓練,如騎自行車、快走等方式可改善經前與經期中的不適。(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鄭伊倫提出三大方法,可以與每個月來訪的生理期成為好朋友。

●每天有氧運動30分鐘,可增進身體調節氣機的能力、促進下半身循環。

有運動習慣者,平日可以加入核心及重量訓練交替進行,強化骨盆腔部分肌肉調節能力。而月經前與月經初期血量較大的日子,則減少下肢負重型的運動,改以瑜伽伸展舒緩;無運動習慣者,可以從低強度的有氧開始,如自行車、快走、短程輕鬆慢跑,也可改善經前與經期中的不適。

●要進行飲食控管,月經前清淡飲食,減少高熱量及生冷食物,減少脾胃負擔。

減少刺激性飲食,如烤、炸、辣的食物,可減少引動肝氣加重火氣的情形;避開高鈉高鹽食物並增加水分攝取,則可以增加水分代謝及改善經期水腫,建議每日攝取體重乘以30的水量,例如60公斤者每天至少喝1800c.c.水量。

●改善睡眠品質,減少熬夜的機會。

鄭伊倫強調,這是校正陰虛體質的重要關鍵,每天應儘量睡滿7小時,避免在月經前熬夜,氣血能穩定巡行在膽肝經,就能改善睡眠品質,並預防熬夜造成的火氣上衝,精神飽滿,整體狀態才會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