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皮症合併肺纖維化 健保有給付

2021/11/01 05:30

▲蔡英明醫師呼籲,硬皮症及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都要正視肺部健康,並每3至6個月常規檢查肺功能。(蔡英明醫師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1名70歲的阿婆多年前發現肺部纖維化,不但爬樓梯感到吃力,走路也會呼吸困難,近幾年更開始出現皮膚表皮變硬、手指關節僵硬的症狀。去年被醫師診斷出罹患「硬皮症」。

因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和醫師討論後,自費使用抗纖維化藥物。經治療後,呼吸困難的問題獲得改善,但每個月5萬元的藥物費用讓她的負擔相當沉重。幸好今年健保核准給付硬皮症併發肺纖維化的治療,緩解了阿婆的經濟壓力,至今已服藥超過半年。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蔡英明表示,硬皮症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因為免疫系統影響皮膚以及內部器官和血管周圍的結締組織,導致這些區域組織的瘢痕形成和增厚,會出現皮膚硬化、關節無法移動、皮膚潰瘍、胃食道逆流、組織纖維化等症狀,會讓患者呼吸困難、難以運動,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患者的肺纖維化。(蔡英明醫師提供)

在硬皮症影響的諸多器官當中,以肺部併發症的發生比例最高,約有7-8成會併發間質性肺病變,肺纖維化更是患者的主要死因;肺纖維化會讓患者咳嗽、呼吸困難,因此除了硬皮症治療,也需要肺部的明確診斷跟治療。

蔡英明指出,硬皮症好發族群為50-60歲女性,目前在台灣登記有案約2100-2200人,多數在醫師的照顧下,狀況良好。

但硬皮症患者一旦發展成間質性肺病,在病程的最初4年內就會肺功能急遽下降,因此硬皮症患者需注意自身的肺功能,若發現呼吸困難、咳嗽等狀況,應就醫檢查。此外,疫情下,許多人家中備有血氧機,若硬皮症患者在運動後血氧含量未升反降,肺部就是出問題了。

過往的藥物被認為無法有效阻止肺纖維化的進展,自去年起,抗肺纖維化藥物許可用於硬皮症有關的間質性肺病患者後,終於有藥物可以協助延緩硬皮症患者的肺功能下降速率;也因為治療肺纖維化的重要性,健保署更於今年核可硬皮症併發肺纖維化患者申請抗肺纖維化藥物健保給付。

蔡英明說,在健保開放之前,患者須負擔每個月約5萬元的自費藥物,現在有健保支持,患者經濟負擔大幅減輕,也能夠獲得較好的治療,他希望硬皮症及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都能正視肺部健康,並常規檢查肺功能。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患者的肺纖維化出現急性惡化。(蔡英明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